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同兴共振”村企合作调研团队长 李骏程

李骏程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3日 19:35 点击次数:

以银杏为主的各类树木六万余株、村集体收入三年翻两番……产业振兴的秘诀到底在哪里?在村庄发展过程中,与企业的合作经验有哪些?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在朱鹏华老师的带领下,踏上了前往莱州市小草沟村的旅途。

刚一落座,宋书记就开门见山地为我们讲起了小草沟村的艰苦发展历程。“七十年代我们小草沟村还是一个土地贫瘠、水源奇缺的落后村,当时集体资产不足2万元,遇到旱灾还要吃国家的返销粮。”改革开放后,小草沟人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硬是凭借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在昔日的荒山上栽满了红花绿果,还大力发展苗木产业,重点繁育无病毒矮化优良品种苗木,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使得村民们实实在在获利。

我问道:“小草沟村发展的过程中有没有和企业进行合作的经历呢?”。

这个问题让宋书记打开了话匣子。他谈到,现在小草沟村的创收路径主要有苹果种植、银杏产品的研制和乡村旅游三条。苹果种植是村里的传统产业,可以实现自主发展,其他两个产业都与企业有或多或少的合作,以补足产业体系上的短板。

世纪之交时,由于苗木产业的饱和与外部政策环境的变化,小草沟村的发展亟待寻找新的增长点,小草沟人将目光转向了村里常见的银杏树。凭借技术积累,小草沟开发出了银杏叶片、银杏叶胶囊、银杏酒等银杏衍生产品。然而,由于经济条件限制,村集体不得不将部分产品的知识产权转让,但因受委托方经营不善倒闭,失去了对产品的主导权。“所以现在小草沟吸取教训,坚持将产品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中。”

而当产品量产后,新的问题出现了:卖给谁?卖向哪里?2015年秋,一批摄影爱好者的到来给了小草沟人新的启示——乡村旅游。“风景也是一种资源,咱村的风景很美,但是没有人来看就浪费掉了。为什么不能让旅行社把他们的客源拉到这里来呢?”宋书记介绍道。在这一思路的引导下,小草沟村银杏树作为振兴之本,把每棵树都确权到村民名下,确保乡村旅游的可持续性。

“你们来的可真不巧,秋天的时候这儿的银杏叶可好看了!以前谁愿意来这穷山僻壤啊!现在,旅行团一车一车地拉着人过来,村里可热闹啦!”调研团参观的过程中,一位村民感叹道。

风轻轻掠过村委会门前的广场,树叶沙沙作响,一排排银杏树似乎在倾诉它们扎根的土地的发展故事……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李骏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琳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