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2022年“汉语桥”英国“中文培优”项目学生夏令营教师 孙腾飞

孙腾飞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6日 20:00 点击次数:

今天,为期两周的2022年“汉语桥”英国“中文培优”项目学生线上夏令营圆满闭幕。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支持下,本次夏令营由山东大学和国内其他15所院校共同完成对英国64所中学1500余名中学生的中国语言文化教学与交流任务。闭幕式上,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评价该项目是“中英两国大使级关系建立50周年旗舰人文交流项目”,我们学校对接的Dartford Grammar School(达特福德文法学校)作为英方学校代表在闭幕式上发言,其中,还特别感谢了山东大学。那一刻,在闭幕式山东大学分会场的我们特别开心也特别感慨,回首两周以来的时光,既有挑战,又充实快乐。

接到今年的夏令营任务后,我们建立了由教师、管理人员、志愿者组成的教学与管理团队,召开了无数次碰头会,商讨活动方案。青少年是中英两国关系的未来,英国青少年学生希望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我们也愿意向他们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山东大学分营的学员是英国英格兰地区4所知名中学的上百名12-13岁学生,我们要在近40课时的时间里,向他们讲清楚中国发展的故事、社会进步的故事、青年成长的故事,同时,还要考虑国内国外多部门协作、时差、线上平台等方面的挑战,以及青少年隐私保护、涉外礼仪等方面的要求,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对夏令营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充分体现语言、结构、功能、文化、体验多维度的特性。

在过去两周的时间里,我们通过“熊猫与动物园”“运动与现代生活”“中国校园生活”“历史与文化遗产”等主题开展中国语言文化教学,走进泉城济南介绍当代中国城市发展,走进中国家庭并请同龄中国青年分享学习和生活经历,走进中国的社会教育机构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并举办专场音乐会,走进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开展齐鲁特色和山大特色的文化体验项目。英国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尽管无法来中国实地学习体验,但丰富、立体的教学内容和多元、活泼的呈现形式让大家既学习了中国语言文化,也对中国生动的发展现实有了进一步了解,期待明年能来中国、来山东大学。

正如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与合作中心静炜副主任在夏令营闭幕式上所说,中文培优项目已成为中英两国民心相通的“汉语之桥”。作为国际中文教育一线的青年老师,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为中英青少年人文交流的沃土播撒种子,培育美丽的汉语之花,浇灌自己的青春之泉,直至果实成熟,愿中英青少年人文交流之树长青。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孔子学院专职教师 孙腾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冰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