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山东大学能力提升项目管理者工作坊学员 肖一冰

肖一冰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3日 20:06 点击次数:

“各位同学好!欢迎大家参加‘走在前、开新局’2022年山东大学能力提升项目管理者工作坊……”收到工作坊班主任巩老师和宗老师在群中的欢迎信息,我又抑制不住地激动起来。

几天前,作为负责教师能力提升项目的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的一员,我报名参加了人事部和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山东大学“能力提升项目”管理者工作坊,这期工作坊既能够帮助我学习获得管理者必须具备的专业知识,还为各部门搭建了共同发现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的研讨交流平台,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第一天的日程紧凑而丰富。开班仪式后,管理学院方政老师为我们作了题为“行动学习理念应用及案例研讨”的分享讲座。方老师结合具体案例,详细说明了开展结构化研讨的重要意义、实施步骤和关键结论。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方老师提出的问题:“现在的学生较以前的学生有哪些变化?变化的原因是什么?面对越来越新的一代,教师该如何应对?其他教师的经验是否或如何让别人行得通?”思考着这些问题,我逐渐认识到随着社会科技发展和经济进步,学习者必然会不断变化,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不断进行“自我升级”,以便更好地与飞速变化的学习群体共情。作为我所处的负责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来说,这些因学生变化而变化的教师便是我们面对的群体,如何帮助他们更好地面对新学生、新环境、新变化,提升老师们现代化教学能力和水平,是必须引起我们深思且奋力探索的重大问题。

前期,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了“2022年山东省高校教师培训管理者高端研修班”,通过专题讲座、小组研讨、项目任务、学习反思、班级展示交流等混合式教学方式,组织来自省内各本科院校的67位高校教师培训管理者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修,获得了一致好评。在这个研修项目设计初期,中心提前做了学情分析,针对学员的需求及特点制定了完善的计划和方案。教发中心组织优秀案例的分享,给其他高校管理者以启示。我们利用成果导向、参与体验、小组合作等多元研修活动,促使学员在学中做、做中学。学员们结合所在高校的实际情况,探索建立并不断创新和优化本校教师发展工作机制和发展模式。中心在设计研修项目时,充分考虑到“授渔”的重要性,对今天方老师课上提出的“A的成功经验一定适用于B吗”的问题作了提前预设。一方面通过分享国内优秀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案例,帮助学习者借鉴成功经验,另一方面通过分析从无到有的教师发展模式建设过程,预设问题、困难和应对措施,引导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经过三个小时的聆听,如沐春风,收获满满。作为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的一员,不仅需要具备行政人员的管理能力,还要有专业人员的学术能力。我将好好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综合素质和工作效率,为教师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供稿单位: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教职工 肖一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