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同心共济”社会实践宣讲团队员 常丽娜

常丽娜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2日 20:37 点击次数:

今天,迎着夏日雨后微凉的晨风,我们“同心共济”社会实践宣讲团前往位于英雄山风景区的济南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

一进门,声声洪亮而坚定的入党宣誓传入耳中,党员们紧握的拳头放在耳边,坚毅的眼神中满是信仰。走进展厅,发黄变脆的纸张,沾染血迹的弹壳,满是泥土的竹篮,匆忙中写就的潦草字迹,打满补丁的破旧衣服,让我忽然间想起了那句歌词:“我仰望你看过的星空,穿过百年时空再相逢,在此刻我们总会心灵相通”。革命先烈们不是历史书上冰冷的人物,他们都是跟我年纪相仿的、可爱又朝气蓬勃的青年呀,为了心中的那片新天地,转身走进风雨之中,用自己的牺牲换来一个时代的黎明。

一个个展厅走过,宏伟的历史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开。最后一个展厅里,吊灯发出柔和的白光,映照在四周光亮如镜的古铜色墙面上,照亮了上面镌刻着的数不清的名字——那是在此次战役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们,如同摇曳的白色烛火,静静地点燃跨越数十载的敬仰和哀思。我默念着柱子上“日月同辉,万古流芳”几个大字,想起国家公祭日的静默哀悼,公路上汽车的悲鸣,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钟声,无数为迎接曙光在黑暗中前仆后继的革命先辈……我走近电子屏,在上面郑重地写下“感恩先烈”,谨以此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尊敬。

走出纪念馆,我望着不远处矗立着的巨大而雄伟的纪念碑,对革命先烈的敬畏感从心底油然升起。台阶虽长,但想到旁边广场上那些白发苍苍却开心地踢着毽子的老人们,他们乐观朝气的笑容给了我一步步向上的勇气。登顶远眺,英雄山风景区的全貌尽收眼底;遥远处,高楼林立,一个现代化的美丽济南呈现在我眼前。青山埋忠骨,苍松护英魂,多少无名烈士在这里长眠,是他们的牺牲换来了如今的和平安宁的济南。

一天的参观学习结束,太多的思考与感悟难以言表。但我相信,它们会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成为激励我刻苦学习的动力。济南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它历经战火硝烟,穿过血与火的考验走到了今天。我们要铭记历史,立足当下,将济南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为建设更美好的济南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电气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常丽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