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题培训班学员 张江华

张江华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1日 20:20 点击次数:

7月5日开始,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处级干部“践行精耕细作 提高治理能力”专题培训。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围绕“精耕细作”的理念和思路设计专题和课程、开展分类培训,精心准备了相关报告、讲座、研讨,邀请高层次专家学者到学校讲学,并分类分专题与兄弟学院交流分享工作经验,以提升处级干部应对复杂局面和抓落实的履职能力,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7月7日是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题,我作为管理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全程参加了今天的培训与交流活动。在上午的报告会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编周文辉教授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管理担当”为主题,从研究生教育形势与政策、管理经验借鉴、满意度调查和研究生教育管理研究等方面系统介绍了2013年至今我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发展过程以及研究生管理经验借鉴等内容。刘国亮院长以“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人才培养新赛道奋勇争先—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回顾与展望”为题,对山东大学近10年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和总结,并对研究生教育的未来发展和趋势进行了分析。下午,在刘国亮院长的带领下,社科组围绕着“新时代高质量研究生培养路径”进行了专题研讨和交流。

通过一周的培训和交流学习,我这个刚接手研究生教育工作半年的新人,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有了更加全面透彻的理解。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初心是育人,重点是“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我们究竟要做什么样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研究生?经过此次培训,我有了自己的初步答案。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者,要善于听,听学生的需求、听社会的反馈、听国家的号召;要勤于学,学好政策文件、学好报告和经验;要敏于思,多观察服务对象、早发现问题、常思考方案措施;要精于行,做好调研、抓好落实、写好总结。

具体到管理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如何通过我们的努力培养研究生成为“具备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引领未来的管理精英”,是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使命和终极追求。学院将持续探索构建“需求牵引—方式多样—能力提升—质量保障”四位一体的综合培养框架;通过建立硕博贯通培养机制、科研创新能力评价多元化评价标准、国际学分认定等措施实现研究生高质量培养;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通过导师团队改革,优化导师队伍结构,建立对导师的动态管理机制;严格研究生质量管理,推动生源质量提高、细化培养过程、重视学位工作,着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保障与提升。

我想,好的教育工作,绝不是凭借喊破嗓子的一时虚火,而是要靠我们日常工作中润物无声的真功巧力,要看我们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坚持和笃定。教育是发自心底的热爱,热爱学生、热爱工作、热爱学校、热爱祖国。我希望未来能成为一名兵将帅三位一体的合格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即成为国家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兵、学校有担当敢作为的将、研究生心目中学术和人生引领的帅。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管理学院副院长 张江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罗霞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