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海洋学院本科生 张诗晗

张诗晗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21:54 点击次数:

一晃两三年,匆匆又夏天。走在绿荫下,我与同学相伴踏上归途,再次路过校训石离开校园,便意味着我的大学余额已仅剩一年。

校园,永远不是楼群的简单拼接,也不只是知识的简单传授。它的每一棵树、一朵花、一间教室、一处角落,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回想我与海洋学院结缘的三年,脑海中浮现出的是充实、鲜活、开阔和带给人的蜕变……

走在路上,我们谈到了过去,那是我们怀念的时刻和难忘的记忆。何其幸运,我选择了海洋科学作为我的专业,并开启了自己“问海求真,谋海济世”的求学之路。尤记得在海洋科学导论课程中初探这门专业的新奇与憧憬,我们惊叹于海洋孕育无限生命,感慨于深处蕴藏丰富资源,专注于探寻和保护生态价值。在不断了解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过程中,我们多次通过出外实习的机会真正走近这片蔚蓝,出海、登山、测样、采集……我们知行并重、学思结合,将所学所想用实验来证实、用实践来体验。

走在路上,我们谈到了现在,这是最后一次交专业课的期末答卷。再次回顾前三学年“早八人”与“实验人”的反复横跳,不禁觉得多了一丝鲜活和生动。在张老师的海洋学课程中看待海洋的深度和广度,在祝老师的动物学课程中学习“舌尖上的海洋”,在刘老师的实验课程中学习专业剖鱼手法,在珊珊老师的生理课程中将知识与生物体紧密结合,在“惊奇海洋”项目中体会海洋文化宣传与科普的重要性,在一场场“海豚计划”活动中相互启迪、夯实基础,在一个个科研课题中体会将知识应用于实践的欣喜与满足……至此,郑重交上最后一份分子生物学的答卷,本科期间的专业课程便已全部结束。但这期间的所学所得已成为我充实、成长的基础,更不断加深我对海洋科学、生命科学的专业责任和情怀。

走在路上,我们谈到了未来,这将是我成为海洋学院学子的第四年。经过知识的整合与积累、老师的启迪与指导,我逐渐在浩瀚的海洋中找到方向,明确了自己更为感兴趣的领域,也更深刻体会到“做科研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这句话的深刻含义。等再次返校回来,我会依然喜欢时常到威海的海边走走,感受它的浩瀚、神秘和富有,将自己对它的好奇心、探索欲注于未来的学业与科研中,续写我与海洋科学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作为一名海洋科学专业的学生,我深知这段话所赋予我们的责任。希望未来的我们,都能够无惧征途漫长,为这充满活力的时代增添自己的力量。


【供稿单位:海洋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张诗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长瑞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