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趵突泉校区红云公寓倾听小屋负责人 薛红云

薛红云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2日 20:38 点击次数:

一阵电话铃响起,电话里传来一个怯怯的声音:“老师,是红云倾听小屋吗?我想预约!”

“是的,同学,我是红云倾听小屋的红云老师,很高兴你能来预约,感谢你的信任,你看你什么时候方便,我在小屋等你……”

这是红云倾听小屋成立三个多月以来,我接听预约电话的场景。

2022年3月23日,在中心领导的支持和同事们的配合下,学生公寓创立了首个倾听小屋,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十几个同学通过邮箱、电话预约或直接来访的形式来到小屋倾诉心声。

每次接到同学们的电话,我既高兴又紧张。高兴的是,我又有机会可以帮到有需求的同学了;紧张的是,我每次面临的都是不同类型的学生,不知道他们是一个什么状况、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我是否能顺利帮助他们?在没有见面之前,我的心里会有无数个问号。但是,我知道,孩子们能有勇气来到我这里,把自己的心里话告诉我,是对我莫大的信任。

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带着一颗爱心,真诚地来倾听他们心里的困惑,真正地走到他们的心里,尽最大努力帮到来访的每一个孩子。作为一名母亲和一位宿舍管理工作人员,我习惯性地把每一位来到我这里的同学都叫作孩子。

虽然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近几年来我一直不断地在学习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但我更深深地知道作为一个倾听者,爱心和助人之心比技能技巧更重要!

三个多月的实践证明,同学们对这么一个可以倾诉心事的地方非常喜欢。我接待的十几个倾诉的同学,每一个都是怀着满满的期待而来,带着收获、希望、爱和力量而去。在小屋经过短短一两个小时的交流后,有的同学流下激动的泪水,心里暂时放下了沉重的包袱;有的同学重新找到了自信,感觉忽然充满了能量;有的同学获得了自助的方法;也有的同学虽然情绪得到了暂时的疏解,但还需要更专业的心理咨询与帮助,我会诚恳地向他们提出转介的建议。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同学们的情绪更不容易得到疏解,我会根据同学们的需求调整谈话时间和谈话方式。有时孩子们比较忙,预约时间和上班时间冲突,我就调整自己业余的时间,来满足孩子们的需求。有的孩子比较害羞,希望电话谈,我就会在双方都方便的时候电话交流。有的孩子习惯用邮件的形式,为了不错过每一个孩子,我每天都会看好几次邮箱,这是以前都没有过的工作习惯。

记得学校解除封闭管理后,有的孩子问我:“老师,倾听小屋还开放吗?”我很坚定地告诉同学们:“只要同学们有需求,红云倾听小屋就会开展下去!”不为别的,只为了孩子们的那份信任。

我会不断地学习,努力丰富自己的心理学专业知识,给我所关心的孩子们更多的关心关爱,帮助他们获得成长的力量。真心希望每一位山大的孩子,每一天都过得快乐!

学生的平安健康,是我作为宿舍管理人员,作为山大的一名普通教职工最朴素的心愿。


【供稿单位:学生公寓管理部    作者:工作人员 薛红云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