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外语学院俄语专业教师 王钦香

王钦香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9日 22:07 点击次数:

不久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个消息让俄语系全体师生激动不已。

山大俄语专业已经走过了70多个年头,这里培养出了一批专业基础扎实、人文素养深厚的俄语人才。如今,他们在外交部、人民军队、政府部门、地方外事办、教育界、各种类型企业等不同领域发挥着自己的才能,展现着山大俄语人的别样风采,俄语系以自己培养的学生为荣!

于我而言,俄语系就像家一般亲切。我依然清晰地记得2009年春天来俄语系参加考研面试的情景。4月初的济南春风拂面,柳絮飘扬,洪楼校区更是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俄语系的老师们都特别亲切,让我这个从外省赶来参加面试的考生倍感温暖。2009年9月,我如愿进入自己心仪的山东大学,成为了俄语系的一名研一学生。三年时光里,我在这里汲取知识、结交朋友,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感受浓浓的师生情和同学情。2012年3月,国家留学基金委划拨给山大俄语系一个公费去俄罗斯高校攻读博士学位的名额,我顺利申请到了这个珍贵的名额。2012年11月,我带着亲人师友的嘱托踏上了赴俄求学之路。留学期间,我一直谨记自己是山大俄语人,母校需要和俄罗斯高校建立合作时,我也积极帮忙联络,以便中俄学者的合作与交流顺利实现。可以说,没有山大俄语系,就没有我的留学之路,更不会有今天能够站在母校讲台上教授俄语的王老师。感恩山东大学!感恩外国语学院!感恩俄语系!

现在想来,何其有幸,我可以和昔日那些和蔼可敬的老师们一起共事,也在他们的包容和庇护下渐渐成长。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他们都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和帮助,我可亲的俄语系同事们永远都是我最坚实的后盾。我们一起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我们也聚力共谋俄语系的发展。

2016年学成回到母校母系之后,我主要教授低年级的精读课程。不同于其他外语,俄语的语言变化比较繁杂,语言内部结构和汉语的截然不同,这些因素都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了困难。我在授课过程中会带着学生一遍遍复习那些变化不规则的动词,读得多了,学生也就记住了,不再觉得变化不规则动词是难以逾越的鸿沟。由于我们的学生都是零起点学习俄语,我会要求他们在掌握好语音语调的基础上把1至2册所有的课文都背下来,这是学好俄语的基础。每次批改学生作业时,我坚持给每一位同学手写作业评语,多是鼓励他们的话语,目的是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学习给予反馈和关心。

如今,俄语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对俄语系师生而言是莫大的肯定与激励。我们将俄语系老师们敬业爱岗、踏实勤奋的精神薪火相传,相信俄语系的明天会更加灿烂。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俄语系助理研究员 王钦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