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齐鲁交通学院硕士毕业生 刘福民

刘福民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20:41 点击次数: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转眼间,硕士阶段的求学之旅便已到尾声。我的毕业季有些不同寻常,工程现场成为了我撰写论文和答辩的主战场。

学期伊始,在遵循当地防疫政策的前提下,我背起书包踏上了去边疆的行程。初春的工地还很冷,我稍作休整,便前往地质条件复杂的现场开展科研工作。撰写毕业论文的压力,使我心中的一根弦时刻紧绷着,但好在有现场这个宝库。论文需要样品,就在现场采;需要数据,就在现场测。老师的指导是我的强心剂,论文每完成一部分内容,都会得到严谨的修改和批注。最终历经五十多稿后,我完成了毕业论文。

记得论文答辩的那天我是第一个。在忐忑的心情中,我早早就起床调试远程设备,同住的现场技术人员也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一个多小时的汇报回答时间很快过去了,紧张的心情渐渐消失,随之而来的是一种难以言说的情绪。当会议结束和评委专家们告别的那一刻,坐在屏幕前的我瞬间泪目。我想到了不懈努力挥洒汗水的过往,想到了即将奔赴天各一方的同窗,心中有太多不舍。千佛山下办公室灯光如白昼,戈壁滩上隧道外落雪似飘絮,是这个阶段最美好的回忆。那一刻,我的心情就像一条平静流淌的河流,感谢来时的涌泉之恩,期待前方的波澜壮阔。

接下来,我的博士阶段的学习仍将在这里开启。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我的导师许振浩教授常教导我们,搞科研要落地,要把所学和所研究用于服务国家建设,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国家需求中去。从研一到现在能一直参与新疆的工程项目,我感到十分幸运,在老师的带领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开展现场科研攻关和技术咨询让我受益良多。我也决心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伟大号召。

今年适逢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青年人的未来征程必定任重而道远。期待我们一起厚植家国情怀,弘扬山大精神,强化使命担当,科研报效祖国。在过去的三年里,我求学在山大、成长在山大、收获在山大;未来,我还将在这个无比广阔的舞台施展才干,贡献力量。

祝愿全体毕业生毕业快乐!祝愿辛勤指导学生的老师们事业顺利!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刘福民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