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辅导教师 马道伟

马道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6日 21:20 点击次数:

刚结束一个咨询,办公室的电话响了。电话是一位辅导员老师打来的,他说有个同学情绪低落,希望能得到及时的帮助,我立刻就答应了。经过近1个小时的咨询,学生情绪稳定了,脸上不再挂满泪水。辅导员老师临走时交给我一封感谢信,是一位转介过来跟我咨询的学生写的。

说句实在话,收到手写的感谢信,心里是说不出来的温暖与感动,来自于学生的认可是我对工作最大的肯定。

我从事心理咨询工作马上就二十年了。二十年间,我已经很难记清楚每一位学生的脸,也已经很难记清楚自己到底见证过多少学生的辛酸苦乐。我唯一能记住的是看见学生带着问题成长的欣慰,是听到学生说谢谢老师时的开心,是帮助一名学生后的释然。

记得有一天,主任在群里问:“哪位老师开了电影赏析课?”

我心里一沉,以为课程哪里出了问题。赶紧询问,结果她说:“我在校园里散步,听到两个女生在讨论这门课,并对老师给予了高度肯定,说老师幽默睿智,为此还特意去约了咨询。”

我一直觉得来自学生的认可与肯定,才是作为一名老师最高的荣誉。这几天,随着毕业季的到来,中心也开始陆续有学生来告别,有的女同事捧着学生带来的鲜花满脸笑意。或许在这一时刻,我们都能深刻地体会到工作的价值与意义。

在很多同学甚至老师的眼里,心理咨询好像很神秘;其实简单地说,就是心理咨询师了解到来访者在心理适应方面出现问题之后,运用心理学知识方法为需要解决问题的咨询者提供心理援助的过程。咨询师通过细心的倾听、耐心的疏导、专业的分析,给来访者提出恰当的建议;又或是在一次又一次温暖的陪伴中,和来访者一起找寻到解决问题的对策,让来访者获得改变的智慧与勇气,尽快恢复心理平衡。

就如写下这封感谢信的同学,正是因为我的疏导以及自己勇敢做出改变,才使得她走出坏情绪的影响,慢慢从迷茫中找到方向,重新积极乐观地面对学习。所以我们要认识到,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每个人都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不顺心的事情而影响心情,这些不良情绪的产生是很正常的。只要积极主动寻求专业帮助,及时求助,就一定能够摆脱不良情绪的困扰。

中心的每一位老师都和我一样,愿意用自己的所学,尽力去帮助每一个前来求助的学生,希望他们都能直面问题,带着问题成长,培养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我们认真对待每一个电话、每一封邮件、每一个声音,或许做得还不够,但我们确实一直在努力。

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即使偶尔会遭遇困扰,也不要担心:山大心理中心一直在这里,我和其他心理咨询师都会温暖相伴,与大家一起拥抱阳光!


【供稿单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作者:教师 马道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艺荣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