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高等医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创新论坛参加者 韩鹏虎

韩鹏虎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 20:43 点击次数:

6月8日至13日,高等医学研究院举办了博士研究生创新论坛,我作为一名博一的学生,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参与其中,向专业领域的专家汇报自己的研究成果,收获各位专家们的建议指导,和其他优秀的同学进行学术思想交流,通过头脑风暴迸发更多更好的idea。

博士研究生创新论坛一共举办了三场,包含免疫学、细胞生物、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三个研究方向,主要采取主讲人汇报研究成果、专家提问建议、同学们提问讨论等多种形式。我们参与其中,把自己的科研工作呈现给其他同学和老师,在整理实验结果的过程中也梳理了思路,回顾了科研过程。我们在汇报学术成果的同时锻炼了自己,提高了自己在公众面前的表达能力;在听取其他人的汇报时也受到了启发,可以借鉴他人的思路、经验、方法来考虑和完善自己的研究工作,从而让自己的研究内容更丰富。这个论坛也为所有学生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机会。大家平时都很忙,都在自己的有限空间内工作,但在听其他同学的汇报时,会找到与自己学术研究相关或兴趣相投的同学,会后可进一步交流探讨学术问题,充分地互相取长补短,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

通过参与此次创新论坛,我也感触颇深。光阴荏苒,弹指之间,博士入学已经一年了。2021年刚入学高研院时,自己还沉浸在硕士毕业的喜悦中,似乎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但是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实验进展缓慢,内心也逐渐开始焦虑起来。我深知,没有一个课题不是经过反复的失败与验证,才最终站稳脚跟的。首先要感谢我的导师李石洋教授,李石洋老师为人勤奋踏实,为了科研实验废寝忘食、披星戴月,这种执着的毅力和坚持对我影响最大。既然走上了这条科研之路,我也决心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信念。在李老师的指导下,我深入探究问题的本质,不断地查阅文献,不断地思考问题,不断地验证猜想,最终确定了自己研究课题。这一过程无疑是艰难痛苦的,我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与挫折,更在无数个夜晚里挑灯夜战寻找自己想要的答案,但正是这种挫败才让我懂得了科研之道贵在坚持。拥有强大的内心、勤于思考是前提,主动创造条件去完成任务、大量阅读文献是保障,及时跟导师沟通交流是关键。回首这一年间的酸甜苦辣,实验、整理、思索、停滞、完善……曲曲折折的科研之路上,我终究是幸运的。

博士研究生创新论坛秉承着“求真创新、学术报国”的宗旨,将医学科与多学科交叉融合,突出强调了创新发展是主动适应医学新发展、服务群众健康新需求的必然要求,也是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医学人才的重要举措。这次创新学术论坛让我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改正了自己的错误,更收获了沉甸甸的知识,使我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注重科研思路、科研创新、科研态度的培养,注重学术诚信和求实创新,为我今后的博士研究生生涯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供稿单位:高等医学研究院    作者:2021级博士研究生 韩鹏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芳奥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