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医生

齐鲁医院援沪医疗队队长 秦伟栋

秦伟栋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8日 20:41 点击次数:

2022年6月7日,是一个让我们36名齐鲁医院援沪医疗队员铭记一生的日子。从4月3日驰援上海执行抗疫任务,到5月22日圆满完成任务平安返济,再到“10+7”的隔离期结束,一共67天。我们终于回家了!

昨天下午,齐鲁医院副院长韩辉、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高飞和医务处副处长汪彤亲自到隔离酒店迎接我们,院党委书记侯俊平、院长陈玉国在妇儿综合楼广场前等待大家的到来,这无不显示着医院党委对我们的重视与关怀。当我接过陈玉国院长亲手递过来的鲜花,看着一张张熟悉又亲切的面孔,复杂的情感瞬间涌上心头,虽有千言万语却不知如何表达,除了激动就是感谢:感谢医院党委对我们的信任,感谢齐鲁医院大家庭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爱,感谢家人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感谢战友们的相互扶持和团结协作。此外,我心中还有对科室同事的愧疚。我在援沪期间耽误的工作只能由科室其他同事代为加班完成,我被他们默默付出而无丝毫怨言的精神深深感动着,在今后工作中我会尽力弥补。合影留念时,院领导们特意站在了队员们周围,对大家的重视让我们由衷感到温暖。

正如侯俊平书记所说,“党和国家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奔赴哪里;哪里需要我们的医疗保障,我们就战斗服务在哪里。”此刻,援沪抗疫的一幕幕又在我脑海中浮现……

4月3日,齐鲁医院援沪医疗队深夜抵达上海虹桥站。看着昔日繁忙的站台如今空空荡荡,加之穿梭往来的“大白”们,就像看到上海这条受伤的巨龙在艰难喘息,我的内心感到些许凄凉。面对此情此景,我们更坚定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我们36名队员在上海虹桥站留下了铮铮誓言:“齐鲁精神,敢打必胜,疫情不退,我们不回!”

初到上海,面对着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强、隐匿性高以及队员水土不服等重重困难,医疗队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董辉同志任书记,我任副书记。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在日后抗疫工作中切实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下,队员们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共有10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4月6日,医疗队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核酸采集。队员们克服采样点分散、高温高湿、滴水未进等困难,经过一天的奋战,圆满完成了核酸采样任务。任务结束后,医疗队收到了一封感谢信,上面写着“感谢山东医疗队援助上海,做好防护,一切平安——上海龙南佳苑”。虽然只有寥寥十余字,却让队员们倍感温暖和振奋。

4月7日,医疗队正式整建制接管龙耀路方舱医院。队员们在工作中处处敢于争先、勇挑重担、主动解决棘手的难题。经过36天的全力以赴,我们共救治无症状和轻症患者2369人,创造了6小时收治近400名患者的齐鲁速度,牵头制定了《龙耀路方舱医院工作手册》,建设方舱教室,构建人文方舱,举办了16期齐鲁系列科普讲座,推行医护患共同管理方舱的新模式,共有15人获评“方舱之星”荣誉称号。

5月8日,接指挥部通知,我们再次转战到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我们是山东援沪医疗队第一批次进驻支援的。此时队员们离家已经一月有余,非常想念家人。但再次接到新任务,大家都主动请缨:“我是党员,我打头阵!”“我有援鄂经验,我先来!”“我临床经验丰富,更适合护理危重患者!”……这是一群多么可爱的年青人啊!他们想念家乡、思念家人,却仍然争先恐后地冲锋陷阵。我相信,凭着这样的担当和勇气,再艰巨的任务我们也一定能完成。在定点医院,我们开展了营养支持治疗、俯卧位通气、床旁超声检查等诊疗措施,大大提高了患者的救治率。期间,医疗队36人获得上海市八院“荣誉职工”称号,4人在山东省援沪医疗队学术活动中作了学术汇报,已完成研究性论文2篇,发出了齐鲁医院声音,贡献了齐鲁医院智慧,提供了齐鲁医院方案,得到了前线指挥部、兄弟医院及患者的肯定和称赞。

经过50天的艰苦奋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沪医疗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齐鲁医学精神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誓言。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医院高质量发展大潮中继续冲锋在前、奋斗在前、奉献在前,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为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副主任医师 秦伟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