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艺术学院本科生 王芊惠

王芊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6日 21:39 点击次数:

今天是任贤义老师为我们上国画——山水基础的第一堂课。老师首先给了我们一本推荐书目《芥子园画传》,这本书结合了历代名家的手迹,是每一名学习国画同学的必读书目。任老师说,著名画家齐白石的启蒙书就是这本,《芥子园画传》也成就了一代又一代的国画名家。

课上,老师的心情和我们一样激动。他说,为了和大家早早地见面,在学校通知校外教职工入校日期时,他就开始为入校做准备,这样面对面授课可以有更好的传授效果和师生的沟通体验。今天的授课内容是临摹《芥子园画传》中的“树谱”。为此,我特地去洪家楼校区图书馆借了这本书。这本书拿在手里,厚厚一本,我知道这是中国书画千年历史结成的精华。

翻开“树谱”,我震惊于这本书的全面、严谨、细致。历代名家们把所有树木种类的表现方法都集中在这里。“大混点”“小混点”“芭蕉叶”,线条极具力量,讲解体系俱全,就连旁边注释的字迹也像是一件艺术品。

到中午下课时间,老师把我们的作业收上去,轮流为我们进行一对一的点评。老师与我们认真细致地交谈,颇有亲切感。虽然是第一节课,但我深刻体会到中国画的魅力。看似简单的形态勾勒,实际上需要气韵生动地表现;看似简单的材料,实际上蕴含着使用方法的大学问。

下课铃响起,老师为我们拍了合照记录。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作为国画专业的学生,我们肩负着传承传统文化和创新传统绘画的使命。期待接下来三周的课程,我相信自己一定会在这门课中收获许多。


【供稿单位:艺术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王芊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