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工作人员 孙浩令

孙浩令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5日 19:41 点击次数:

20:00,“山大心理”公众号准时更新,“回音树洞”栏目正式开启,在5月25日这天与大家见面,开始又一段心与心的陪伴之旅。

这个栏目的缘起大概是一年半前的事儿了。某天,宣传团队的一个小伙伴说,“表白墙”上有些同学会提出自己最近遇到的困惑,很多热心的同学会给予回应。遗憾的是,这是一个谁都可以发言的地方,有意无意中,有些回应反而造成了二次伤害。所以,他提出,公众号是不是可以推出这样一个栏目,在专业老师的把关下,给同学们提供求助和互助的空间?于是,我们开始考虑各种可能。

今年校园封闭管理期间,除了常规的心理咨询、课堂教学外,心理中心根据师生的心理需求开展了各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沙龙,并且增设了多种心理支持服务。除了老师们一对一回复的心理支持邮箱继续营业外,多个校区都推出了线下或线上树洞,成立了心理工作志愿服务队,中心校区还开设了朋辈热线,让有心理助人热情、接受过一定训练的志愿者们开始了自己的心理助人之旅,在帮助同学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成长。至此,我们相信这是一个可以尝试的事情。

于是,在5月25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这天,“回音树洞”正式与大家见面,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的搭建,为想要求助的同学提供一个出口,为有助人之心的同学提供一个入口,充分发挥朋辈的力量,让维护和提高心理健康素养成为每个人都可以做的事情。

近几年,作为一名心理工作者,能够切切实实感受到国家和社会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视。尤其是疫情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身和周围人的心理健康,也有越来越多的同学表示出对于助人、自助的兴趣和热情。如何更好的发挥朋辈的力量,让助人者和被助者都能够有所得、有价值,是心理中心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议题。如果说“朋辈辅导技能培训”“朋辈辅导技能大赛”提供了理论武装,那朋辈热线、树洞回复就是提供了实践的平台。

心理助人从来都不是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做的事情,理论基础和专业技术固然重要,但一颗赤诚的助人之心同样非常重要。因为有些时候,助人的过程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完美,充满了磕磕绊绊和挫折打击,仅有热情没有坚持和价值感,同样做不好助人工作。正如趵突泉心理工作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同学所说的一样,“第一次帮扶的过程或许不够完美,自己处理得或许没有很好,但是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自豪感满满,能帮助他人真的是很值得纪念的事。”守“善行、责任、诚信、公正、尊重”的原则,从理论和技术上不断充实自己,从实践中不断进行反思,我们都可以成为助人者并且做好助人这件事。

在爱自己这件事上,“525”不会是一个终点。路漫漫,有你一起,此行不虚。


【供稿单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作者:教职工 孙浩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