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医生

山东援沪医疗队员 郝学喜

郝学喜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 20:21 点击次数:

回到济南隔离休整已经两天了。回望沪上50个日夜的坚守,回首两年前的黄冈逆行,一次又一次整理传染病防治的体会,一次又一次在脑海中浮现那些感动的瞬间。10天后,我们就将回归原来的生活轨迹,回到熟悉的门诊和病房,回到家庭日常生活中。我要充分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调整出最好的状态迎接后面的工作。

在休整的酒店里,拉开窗帘,有点炽热的阳光格外耀眼。眼睛透过窗户看向远方,远方的树林已是绿荫如盖。如果此刻走在静谧树林里,阳光透过绿叶,树荫下应该是斑斑点点。清风徐徐,如母亲温柔的抚摸,这是大自然最慷慨的馈赠。

4月3日,山东援沪医疗队集结出发奔赴上海,5月22日返回济南西客站,又是一个50天。在居民小区核酸监测点、在徐汇区的方舱、在上海第八人民医院,在点线之间穿梭,山东1000多名援沪医疗队员忙碌在上海春夏之交的阳光中、阴雨里。

离沪返济,悠悠的黄浦江在眼前静静流淌,白云在蓝天上漂浮,一脸惊讶地盯着寂静的外滩,只是蓝天白云不知道,此时的寂静正在酝酿着人潮涌动的喧嚣;在即将发动的大巴车前,眯着眼睛,笑意盈盈的小男孩比心祝福的姿势,在那一刻,成为我们心间的永恒;高楼窗户里挥动的五星红旗,那抹艳丽中国红让我们心潮澎湃,那是华夏儿女共同的精神力量。

4月3日,从济南出发,怀揣一片赤诚之心;5月22日,从上海返济,竟有一份无法割舍的情愫在滋生蔓长。当列车徐徐开进济南地界,近乡情更怯,一股暖流在心中涌动。矗立的高楼、往后退却的树木、匆匆的行人,竟是那样的熟悉和亲切,竟然不自觉地脱口而出:“大山东,我回来了,我们回来了。”

此时此刻,我在酒店里休整,上海全面解封的日子越来越近,东方明珠的璀璨、上海外滩的人流涌动即将回归;济南大街上,已是车流滚滚,人流也滚滚,大概率晚高峰堵车也开始了;在我的老家聊城,麦田里绿浪滚滚,麦穗摇曳着自己的身姿,展示着自己成熟和骄傲;年迈的父亲,是否在门前的树下坐着马扎子,知道儿子已回到济南,放松了心情,满脸的喜悦,期盼着儿子早点回家;女儿想爸爸是一定的,脑际闪现女儿穿着小纱裙,笑靥如花。人气,人间烟火气,才是生活中最大的希望。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和疫情斗争了三个年头。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党和政府对人民最长情的宣誓和告白。我们取得了武汉阻击战的胜利,我们取得了大上海保卫战的胜利,我们扑灭西安、郑州、辽宁等局部散发的疫情,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正向发展的经济体,疫情防控方法日益娴熟,经济调控手段日益多样化。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施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场伟大的社会实践中,把抽象的理念化作具体的行动,行动又反过来印证理念的正确。“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像刻刀雕刻一样,刻进我们的身体、刻进我们的血脉、刻进我们的基因,成为我们这个民族战胜艰险的最恒久的力量。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一刻也不会停息。如果说伟大,我们讴歌生命的生生不息、奋斗不止;如果说平凡,那就是我们整日的忙忙碌碌,太阳的东升西落。

大上海寂静的外滩即将恢复往日的繁华,医院里的同仁笑容可掬地等待我重返工作岗位,家里女儿笑靥如花地等待我回家,聊城老家夕阳下的炊烟袅袅,这些都是激励我、鞭策我前进的力量。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医生 郝学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