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特等奖指导教师 王春鹏

王春鹏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20:55 点击次数:

不久前,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参赛队伍总分位列全国第一,获得了两项全国一等奖;其中一支参赛队伍被评为本届唯一的特等奖、创业潜力奖,捧回了12万现金大奖,创造了学院和威海校区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回想这一路走来的8个月,与同学们一起并肩战斗、共克时艰,作为指导教师的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初赛时,校区共有17支队伍参赛。同学们的项目创意天马行空,参赛热情也十分高涨。经过3个月的激烈竞争,11支队伍成功入围全国前60强。大家也更加不遗余力地为后面的比赛做足准备。一切似乎都进展得十分顺利。然而,三月份威海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正常备战的节奏。由于校园实施封闭管理,实验室临时关闭,设备支持和线下指导的缺失给同学们的项目实操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和挑战。因为项目进展受阻,同学们的情绪有些焦急。我一边安抚着同学们的情绪,鼓励大家克服万难,利用网络和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及时沟通与交流;另一方面也在积极跟学校学院对接。在得知备赛困难的情况后,学院领导立刻研究制定了详细的解决方案上报学校。经过防疫专班批准,我在第二天便返回了实验室,驻校为同学们进行参赛项目指导。

在驻校的这段时间里,我一边准备着大赛材料,为同学们的比赛项目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另一边做好防疫台账记录、实验室进入人数控制、每天3次环境消毒和设备检查等工作,确保实验室和大家的安全。实验室内居住条件较为艰苦,没有正常的洗漱间,只有一张小小的行军床与我为伴。数不清多少个凌晨和深夜,我独自一人面对电脑屏幕,奋力敲击键盘而忘记了吃饭,躺在那张狭小的行军床上全身瘙痒、辗转反侧。不规律的作息饮食,加上对孩子的挂念,使牙龈肿胀充血成为了我的常态。备赛的压力和与家人的分离经常让我感到十分疲惫,但是每每看到同学们认真备赛、努力拼搏的样子,就感到自己重任在肩,浑身又充满了干劲,希望自己多做一点,能帮同学们多争取一点胜算。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全国20强总决赛名单公布,学院4支队伍晋级总决赛,这也是参赛以来,校区晋级队伍数量最多的一年。在决赛中,同学们的作品获得了OPPO公司和教育部教指委专家的一致好评。看到大家相拥庆祝、欢呼雀跃的样子,回想这8个月有笑有泪的曲折历程,我感到欣慰、自豪,坦然、坚定。未来,我会继续做好学生竞赛指导工作,让更多的同学参与竞赛,帮助同学们在竞赛里学习、收获与成长。


【供稿单位: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教师 王春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