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博物馆副馆长 肖贵田

肖贵田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 20:30 点击次数: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湖北武汉举行,全国各地博物馆代表在此聚集一堂。我早早醒来,准备参加本次盛会的开幕仪式,领取一份众多博物馆人歆慕不已的重要奖项证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优胜奖。

一年一度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颁奖仪式是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的重头戏。山东大学博物馆今年申报的“百年学府、文韵齐鲁”展览经前期多重筛选、评议,成功入围“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项目终评名单。5月14日,央视CCTV13午间新闻以“山东大学:百年学府里品文韵齐鲁”为题,播报了山东大学博物馆作为高校博物馆入围此次活动终评的消息,并对我馆作了简短介绍,这无疑增加了我们获奖的信心。我和方辉馆长满含期望地启程前往武汉,参加15至16日“十大精品陈列展览”终评会。

这次有来自全国39家单位参加终评会的汇报,竞争十分激烈。受疫情影响,会议分线上和线下两种汇报方式,每家单位汇报时间为12分钟,自定形式和内容,并面向全国观众线上直播,充分体现博物馆包容、创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方辉馆长代表博物馆作了汇报,既是参评汇报,更是形象展示,反响甚好,熟悉的人纷纷发来信息“点赞”。17日中午,我们收到了获奖消息。

今天上午,我虽然只是参加登台领奖这个简短的环节,但心情依然非常激动。要知道,能在全国3.6万个展览中突出重围,实属不易。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相关奖项是全国各类博物馆、纪念馆梦寐以求的荣誉,是我国博物馆行业最高荣誉奖项,至今已历经十九届。第一次获此殊誉,对于山大博物馆同事而言,不仅是一份肯定,而且是一份骄傲,更是一份激励!对于博物馆和学校而言,这是一次在全国平台上展示自身形象的极好机遇!

为国育贤,展百廿山大初心;稽古启新,览万年齐鲁文韵。参与“十大精品陈列展览”活动是学校探索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起点,正如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话题——“博物馆的力量:潜力与能力”,如何通过文物和展览,为高校学科教学、为群众美好生活、为社会创新发展、为世界文明互鉴,去发挥博物馆的力量,今后需要我和同事们进一步思考和实践。


【供稿单位:博物馆    作者:副馆长 肖贵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