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医生

国际青年交流大会参加者 庄向华

庄向华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20:05 点击次数:

前两天,作为山东省青年联合会的一员,我非常荣幸应邀参加了在泉城济南召开的国际青年交流大会。会议以“青春山东,共享未来”为主题,中外各领域专家学者汇聚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研讨对话模式,聚焦青年群体,激发青春力量,结合全球和中国的新发展格局,探讨国际经贸趋势、技术创新产业转型等热点问题。

聆听会议发言,我深刻感受到了青春澎湃的激情和青春飞扬之节奏。在人类共同发展的宏大格局中,青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主力军。不管是在人类历史进步过程中,还是在我们现代化的生活中,亦或是展望美好未来,青年人担负起了历史的重任,接过发展的接力棒,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线上视频和线下报告,我们看到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青年们以富有朝气、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心态,以不畏艰难、敢闯敢拼、砥砺前行的精神,通过个人的努力、集体的力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谱写了青年人奋斗与激情的新篇章。会上,中国青年代表、冬奥冠军武大靖回忆和分享了自己比赛和训练过程中遇到的无数困难,以及拼搏后获得成功的艰辛,勉励广大青年要有不服输迎难而上的精神,并向全球青年发出“奋斗者,正青春,携手一起向未来”的号召。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身边无数青年人用实际行动给家人,给国家和民族交了一份漂亮的答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行各业的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2020年赴武汉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中,青年人占到了80%,年龄最小的是22岁的护士小妹妹。在病毒肆虐的重症病房,这些年轻人没有一个人退缩,在最累最苦的工作岗位上,每个年轻同事都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每个人都说:我年轻。让我来!在充满危险和压力的前线,这些年轻的九零后们用实际行动改写着人们的认知。

此次上海疫情反复,医院年轻的医生和护士争先恐后,踊跃报名。在危急时刻,医院再次派出由36名中青年医生和护士组成的援沪医疗队,远赴上海,抗击疫情。医院里留守的年轻同事,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他们或是主动报名支援检测核酸,或是坚持驻守在医院病房,或是主动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用青春力量面对疫情挑战。我的每一位青年同事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最美的诗歌,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我深深地为他们自豪和骄傲。

在向优秀青年同事学习的同时,我自己备受鼓舞。在这种朝气蓬勃发展的时代环境下,我也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首先不断提高个人业务和工作能力,只有胸怀理想、提升本领,方能有担当、有格局,方能求知、作为、建功、立业。同时由于医学是一门经验科学,做活各项工作的“传、帮、带”。不管是在临床、教学,还是在科研工作中,每一个人的共同发展,才能促进团队迅速壮大。帮助团队中每一个青年人的成长,是我义不容辞的工作,也是自身作为青联委员的责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未来的工作中,紧密团结周围青年人,在社会建设中贡献智慧力量、展现青春风采,将是我义不容辞的任务。想到这儿,我不由得感觉热血沸腾,顿生无限激情,迫不及待地想做些事情,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期待与各位亲爱的青年朋友们团结起来,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不负伟大历史使命,共同实现美好中国梦。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庄向华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芳奥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