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校学生职业发展联盟负责人 霍泓屹

霍泓屹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5日 20:11 点击次数:

早上八点,一声清脆的微信提示音响起,新的一天开始啦。今天是审校就业寻访录的截止时间,职联各审校小组组长陆续将优秀校友采访稿汇总发至微信群内。疫情阻隔了彼此的距离,却阻挡不住我们工作的热情。几天前,山东大学学生职业发展联盟在经过学生社团工作总结评比、社团星级答辩后如愿圆梦,获评“五星级学生社团”和“山东大学十佳学生社团”。作为职联主席,我见证了这个组织的成长,一路走来纵使沿途荆棘遍野,亦能无惧前行。

答辩前夜的场景历历在目,职联指导教师李抗老师叮嘱的话语仿佛还在耳畔:“要思考怎么把几十页的社团总结浓缩到三分钟的答辩里,如何用精简凝练的文字、感情充沛的表达来呈现职联的定位和特色,展示职联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李老师反复强调的高度、站位、使命、担当,让我幡然醒悟,这才是我们社团成立的初衷和工作的主线。从言语中透露出来的,满是老师对学生对团队的期许,更像是母亲对孩子“爱之深,责之切”的呵护。那一晚,我连夜翻新了答辩材料,从模板到标题,从文字到图片,从理念到实践,重新梳理职联这忙碌的一年。当天的答辩环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像是内心积蓄已久情感的抒发,亦像是身后团队的力量喷薄而出。

回想职联走过的这一年,有欢声笑语,有挑灯夜战,有相互扶携,有全员奋战,实现了个人价值,凸显了团队底蕴。

深耕职业规划,提升职业能力。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就业优先政策和学校“最暖温情守护”服务理念,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和“职慧公益课程”普及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工作坊”和“求职训练营”提升求职技能,“行业探索营”和线上“职业体验实践项目”拓展行业视野。崇实求新,以增进学生对行企职的认知探索为要务,引导同学们从教室课堂走向职业世界;以增强学生生涯探索兴趣和职业规划能力为己任,帮助同学们树立起正确的成才观、择业观,为就业服务工作保驾护航。

发挥朋辈优势,服务身边同学。我们通过举办各类学生活动,将想法付诸实践,将生涯意识根植于同学们的内心深处。“职业生涯体验周”开展生涯探索,“山大学子名企行”探索国之重器;下一步,我们将与班级生涯发展委员、生涯发展志愿服务队三驾马车协同联动,在全校掀起“职业生涯探索”热潮,展现青春力量。

弘扬山大精神,探寻成长目标。我们在“山大视点”网站及“山大职联”“山东大学就业”“山东大学”等官方公众号等学校各大媒体平台撰文推送67篇,以活泼生动的形式,努力呈现给同学们职业最有趣的一面。一次次会议的细致讨论,是共同努力的见证;一个个想法的蓬勃涌现,是集思广益的成果;一版版方案的精心策划,是综合能力的体现;一场场活动的有序开展,是责任使命的凸显。“毕业生典型风采展示”宣扬榜样领航,“第十五届校友寻访”推动薪火相传……一路走来,我们增进了彼此的默契,更塑造了职联的“家”文化,为这个团队注入了灵魂。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回望在就业中心和职联的两年工作经历,我无疑是幸运的。这里不仅赋予了我无可比拟的学习经历和成长机遇,更使我收获了为人处世的自信与直面未来的底气。踏实勤勉,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中心的底蕴,更是对我价值观的塑造。我们相信,唯有以“小我”发展融入“国之大者”宏伟蓝图,让青春在奋斗和奉献中绽放绚丽光彩,才能实现每个人的价值最大化。尽己所能帮助更多同学,这是我们不变的初心。


【供稿单位: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作者:2019级本科生 霍泓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