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国教学院教师 甘甜

甘甜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7日 20:20 点击次数:

“我离开中国二十多年了,很多最新的流行语都没听说过了。听你的课正好也让我自己补补课,我和女儿都很喜欢你的课。”收到学生家长的邮件时,我和同事正在讨论学生们最近课上的表现。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山东大学的美国AP中文课程不仅为美国的青少年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中文的平台,也为部分华裔学生的父母——身在海外的游子们提供了一个重新认识家乡的机会。

这是我第二次担任美国AP中文课程的班主任了。美国AP即美国大学预修课程(Advanced Placement),是由美国理事会在高中阶段开设的具有大学水平的课程。本次美国AP中文课程是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支持下,由山东大学主办的国际中文线上课程。尽管有了第一次AP课程的成功经验,团队的老师们仍无丝毫懈怠,早早地就开始了新一轮的课程准备工作。在准备中国文化主题教学的过程中,备课组紧跟时事,结合青少年群体的兴趣爱好和上一轮教学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持续打磨课程内容。

今天已经是我和学生们认识的第六周了。在过去的五周里,我们讨论了很多关于中国社区、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科技的话题。在介绍中国社区活动的环节,我们团队的老师拿起自拍杆现场录下了在公园跳广场舞的叔叔阿姨们的身影,叔叔阿姨们在镜头里还热情地与美国的同学们打招呼,双方在我们的中文课上完成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在分享中国传统文化时,我们和学生一起看汉服秀,讨论传统汉服如何在现代焕发生机。“云游齐鲁”主题课上,我们带学生一同游济南名泉、观青岛红瓦、赏泰山日出,领略中国的锦绣山河。“科技改变生活”主题课上,我们带学生云体验复兴号智能高铁和“冬奥专列”,探讨“樱桃专列”带来的乡村振兴和冬奥会上的各种黑科技。这种以真实语料建设教学资源的模式是我们团队的一次创新探索,力求帮助海外青少年近距离感受中国的文化与魅力。一轮轮的打磨,一次次的研讨,所有的辛苦都在得到学生、家长和同行们——美国对外汉语教师的认可的那一刻化作了喜悦与自豪。

在一次课上,有学生问:“老师,我想穿汉服去参加我们学校的舞会,你知道在美国哪里可以买到汉服吗?”这让我感受到,中华文化一直在凭借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爱好者们。而我们,作为国际中文教师,不仅是中文的传播者,更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山东大学AP中文课程给海外青少年们提供一个亲身接触和体验中华文化的机会,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供稿单位:国教学院    作者:教师 甘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