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威海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 邬迪

邬迪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2日 19:37 点击次数: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随着最后一名学生的录取工作结束,威海校区2022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虽然负责这块工作已第五个年头,但回首这一个月以来的线上复试录取工作,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感触颇深。

3月上旬,威海突发疫情,整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疫情的考验,为2022年度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在学校党委、招生委员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结合威海市疫情防控形势和校区实际,第一时间响应和部署研究生复试工作,重点针对教师居家线上复试这一新挑战精心组织、精准施策、精细服务,在确保安全性、科学性、公平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强化责任、科学选拔,全力协助各招生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研究生复试各项工作,保障了工作的顺利进行。

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校区第一时间制订了《山东大学威海校区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成立了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为加强各部门间的联动,还成立了校区考试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及任务分工,以应对全新复试录取模式下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我们积极协调各招生单位,加强部门间信息沟通,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应急保障机制,共同做好疫情下复试准备和防范处置工作。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3月下旬,在威海市疫情向好,但不确保在复试期间可以解封的形势下,我们第一时间形成多种预案报上级审批,并组织各招生单位提前做好多种准备和预案。同时,我们对各招生单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要求各招生单位单位认真开展工作自查。3月25日,鉴于威海市疫情防控形势,校区最终决定复试工作在线上进行。针对研究生复试前期准备工作的复杂性和特殊性,我们对各招生单位进行了线上培训,从组织机构、复试安排、试题命制、人员选聘、流程优化、安全保密、培训指导等方面对复试工作进行讲解,传达复试工作要求,梳理线上复试工作流程,强调线上复试工作重点和突发情况处置办法。我全程参与、协助各研究生招生单位在正式复试前面向全体考生以及复试工作人员开展多次实战演练,针对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整个复试过程的安全、规范、有序。

坚守岗位,精细服务。此次疫情发生后,我立即与校区各研究生招生单位进行沟通,要求各单位在网站上公布居家办公的招生电话、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以畅通联系咨询渠道,及时为考生答疑解惑,做好政策宣传工作,确保复试工作顺利推进。鉴于疫情下个别考生的特殊情况,我们加强对特殊考生的关爱帮扶,妥善为其安排复试环境,坚持以考生为本,切实为考生提供人性化关怀和全方位服务。

一路走来,已从春分走到了谷雨。雨生百谷,播种忙碌,精耕细作,累累收获。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秉持“精心、精准、精细”的工作理念,怀揣“日日精进、久久为功”的信念,我将全力以赴做好接下来的每一样工作,坚决打赢每一场战役。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作者:工作人员 邬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艺荣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