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志愿者 刘玉彬

刘玉彬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0日 20:13 点击次数:

今天是中国农历的第六个节气——谷雨。雨生百谷,春夏更替之日,仓颉造字之日,同时也是第十三个国际中文日。

当我看到“国际中文大家庭”一年一度的志愿者招募通知时,我立刻打开共享文档在最熟悉的文化板块填写了自己的名字。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整整七年,无论在国外孔子学院实践,还是在国内实习,我结识了众多中文爱好者和国际中文教师。每年国际中文日,我们都如同迎接春节一般精神抖擞,准备文化节目,展示教学成果,分享一年以来的丰硕果实。站在硕士学习时光的末端,我还能有机会为国际中文日贡献一份力量,尤为激动。

在“云”访多彩中华文化活动中,很开心能够作为“小助理”跟老师一起策划活动内容,从活动初期的框架,到每一版块的人选确定,到每一个脚本的细化,再到形象设计等,老师严谨认真又充满热情的工作态度深深感染着我,“一定要努力办好这次活动”的念头每天一大早就唤醒我投入工作。在活动筹备期间,学院给予我充分的信任和帮助,在遇到道具困难时,及时帮我们沟通、协调、借用,解决了我们物资上的难题。我既做脚本策划,又做活动展示,也做活动主持,需要多位本科生、硕士生、留学生沟通服饰搭配和妆造设计,并且需要协调大家参与排练的时间,每天忙忙碌碌却感到前所未有的充实和快乐。因为部分同学课程较多,乐器组的同学常常放弃午休时间前来排练,下了晚课后又练到知新楼锁门。留学生小伙伴都十分给力,从收到脚本开始就认真熟读、背诵台词,录制时能够饱含深情地演绎文化场景,让我们倍感惊喜。今天下午看到视频时,之前每一天的进度细节历历在目,在激动之余,更多的是感动,被每个人点点滴滴的努力与帮助深深感动。

在“世界青年说”特别论坛中,我作为嘉宾与七位我们专业的前辈和友人一起分享了国际中文教育教学不同领域学习与实践的经历与心得。大家对国际中文相关事业的热情与责任感、使命感如同我们专业道路上的点点星光,每个人深爱着、践行着自己对中文的初心和使命,照亮了学弟学妹们对专业未来发展的憧憬。四位留学生的中文学习经历令人敬佩,他们的青春记忆因为与中文结缘而闪闪发光。窦敬壹学姐创新探索中文智慧教学新路径的开拓精神、松松学长扎根中文教育的广阔视野与深刻见解、梦晨学姐丰富多彩的海外志愿经历,再次拓展了我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认知。我跟大家分享了我在泰国孔子学院的文化教学经历与源于汉服兴趣的文化类系列微课制作过程,希望能够为学弟学妹们之后的选择和研究提供一些参考与借鉴。我一直记得徐超教授的话——“掘井必至清冽深”,热爱的事情总会闪闪发光。

在今天上午与斐济逸仙中学的语言文化交流活动中,我同斐济中学生直播互动,向他们介绍了中国传统服饰、拜师礼、功夫乌龙茶的冲泡方式等,琳琪学妹和欣涛学弟的“无声”配合让我们的直播展示圆满成功。这是我第一次几乎脱稿用中文、英文直播介绍中国文化知识,直播开始前我一直焦虑,担心自己发音不准、英文表达不流畅的问题,但当我看到屏幕前的同学们积极举手互动、纷纷起身“正冠肃立”同我一起行拜师礼时,我的紧张感逐渐消失,之后的茶艺解说便逐渐轻松活泼起来。这是一次难忘的“教学技能”挑战,却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今晚,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逐渐落下帷幕,坐在电脑前,回顾近两周以来的照片、视频和微信消息,最让我感到温暖的就是学院的人文关怀。活动中,学院老师们的支持、宣传、鼓励,都如同山大校园里的春日暖阳般温柔,让我更加深爱国际教育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我相信学院的每一位校友,都会因为有这样坚实的后盾,在未来的道路上迈出更坚毅的脚步,追随自己热爱的事业。

披星戴月,奔赴山海,交流互鉴,五洲同行。中文,共筑美好未来。


【供稿单位:国教学院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刘玉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