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职工 曹丽丽

曹丽丽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7日 20:25 点击次数:

清晨的天气有些阴凉,洪家楼校区繁花盛开,微风习习。洪家楼校区共有2900多名本硕博学生,心理中心只有我一个人驻守,因此,我比往常醒得更早。一早,照例先到各学院跟老师和辅导员们交流讨论每日学生心理状况。

快到中午11点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打断了我们的交流,我知道这是有学生需要找我紧急咨询,于是立即赶到现场。见到学生,先用简单、温和的语言安抚他,耐心地陪着他,慢慢地,学生敞开了心扉。我跟他一起分析和讨论了情绪最为低落时,自我照料和稳定的方法;带他一起做了情绪稳定化练习,帮助他把强烈的感受平复下来;随后,围绕他最困扰的问题,讨论了应对和改善的方法。一个半小时的沟通,学生逐渐平和,整个放松下来,我们商定后续定期开展心理咨询。随即,我跟学院沟通了协助就医、后期关心等内容。终于,一颗悬着的心,慢慢放下来了……

匆匆赶回办公室吃了几口饭,下午是几个日常咨询。有因学业问题而失眠的,有因情感问题而痛苦的,也有不知如何与舍友处理矛盾的……生活不易,每个人都面临更大的挑战,需要坚定信心、提升士气、共渡难关。身为心理老师,尽管有更多的调节方式,我们也会感到疲惫、压力和肩上巨大的责任。前来咨询的学生更多了,每天的咨询都是满的。整体而言,学生是平和、乐观的,能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主动调节身心,但也会有一些大大小小的状况出现。我们中心开展了各类线上心理讲座、沙龙等活动,尽量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紧急情况时,我们也协助学生进行线上心理就医、取药等工作。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让我深深体会到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我也深切地感到我们所有驻校人员是一个集体,一个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大集体,大家相互支持,共同努力为学生做好服务。学校封闭管理以来,我不断体验到了来自大家的关心和关爱,在这样共克时艰的日子里,心里感动着、欣慰着。

傍晚,家人看一天没有我的消息,打来电话。马上要12岁的老大,说自己认真地上了一天网课,期待着妈妈能很快回家一起庆祝生日。4岁的老二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一口气说了很多很多想让妈妈一起做的事情……我心里酸酸的,用轻松的语气告诉她,还有很多的哥哥姐姐需要妈妈陪伴,忙完妈妈就回去,挂上电话我却忍不住流泪。其实,所有驻校人员也都会挂念家人、思念孩子,就把这当做继续工作的动力吧。

写完工作记录,开完线上视频工作例会,托着疲惫走到操场。操场上满是参与各类活动的同学,阳光的笑脸,欢快的笑语。我想,无论是在校的学生还是驻守校区的老师们,都该多出来参与集体活动、进行运动和交流,这是最简单有效的调节身心的方法。

回住处时,看到美丽的校园,闻到丁香花袭来的阵阵香气,感觉很充实。美景正当时,在这么美好的季节里,愿我们在有限的空间里,互相支持、互鼓励,安心充实地度过每一天。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作者:教职工 曹丽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