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萌

王萌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6日 20:30 点击次数:

“本科生目前多少人在校?”杜泽逊院长问。“577人。”我回答。党政联席会上,院长听我汇报了学生工作目前面临的困难和压力,眉头一皱,陷入了沉思。

时近正午,所有的会议议题都已经研讨完毕,大家正准备结束的时候,杜院长突然说到:“我们得为学生做点什么。我有一个想法,请诸位同仁指正。”于是杜院长将文学院成立师生互助小组的理念抛了出来:学院根据本科生的年级和人数将学生分成五十多个小组,每个小组大约十人。然后从学院教师中招募五十名左右的志愿者,每位老师负责一个小组。小组选出学生小组长和副组长,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协助老师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以纾解学生因封闭管理带来的焦虑和困惑。在座的院领导还未等院长说完,都纷纷表示赞同。

于是,我们学生工作团队按照学院党政联席会的要求,迅速展开调研。4月5日下午,辅导员召开了线上学生座谈会,充分了解学生的意愿和诉求。这个工作设想在获得同学们的一致认可之后,我们连夜拿出了互助小组的工作方案。

4月6日上午,杜院长专门组织学院的青年教师召开了一次线上会议,对这个工作方案进行论证和修订。与会的二十余位青年教师一一发言,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封闭管理期间的个人经验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和实操性的建议,使得互助小组成立的宗旨和具体路径更加明晰完善。大家明确了小组成立的目的是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通过教师的关心和交流让同学们能更好地感受到学院的人文关怀和温情守护,更好地体悟“斯文在兹”的文化使命和“成己达人”的人生价值,非为学生增加课业压力和学习负担;确定小组活动的主题应以学生的需求为主,主题来源不限,由师生共同拟定,主题确定后,教师要积极参与、主动引导,提供相应的智力支持和条件保障。

下午4点,互助小组活动通知发出仅仅一个小时,学院就已经有五十余名教师报名,我不禁长舒了一口气:老师们的参与热情和奉献精神真让人感动。下一步活动的具体组织和开展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但这是我们身为师长的使命和责任。

本来为活动方案拟了一个引言,但行文风格与成型的文件有些不同,未纳入正文,这是与学生一起草拟的,故附于此,以此勉励大家:

孔子云:“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不有博弈者乎,为之犹贤乎已。”昔夫子与众弟子陈蔡之厄,颠沛造次,而弦歌不辍,斯文不坠。世事变幻,白云苍狗。人生离合,绮丽诡谲。蠢动含灵,形生有情。君子不器,应物无方。圣贤寂寞,泽被万姓。豪杰乘势,功罪千秋。修身齐家,淡泊明志。百艺随身,道不远人。温柔敦厚,诗书延学。疏通知远,礼乐易良。诸子奋进,因事而新。莺声日暖,麟趾春深。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院党委副书记 王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