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软件学院辅导员 孙朋朋

孙朋朋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5日 20:48 点击次数:

校园封闭管理的第七天,也是离开孩子们的第七晚。以前总盼着孩子们什么时候快点长大,我可以舒舒服服地自己睡个整觉,但是真的离开他们,发现竟然睡不踏实。

从学生宿舍出来回到学校安排的房间,和要睡觉的孩子们视频了一会儿,听着孩子们叫“妈妈”“妈妈”,心里酸酸的,不由想起七天前的场景。30日一早,接到学院通知,全体辅导员立即到校全员在岗,校园进入封闭管理状态。虽然之前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当我提着行李关上家门的一刻,还是不由得生出很多担忧——“两个孩子一个3岁,一个才1岁,第一次和我分开,今晚他们能睡得安稳吗?”“小宝还没有断奶,他找我怎么办?”“孩子哭闹的时候爸爸搞得定吗?”但是现在的形势由不得我优柔寡断,我的学生们还在学校里等我,他们也是刚刚离开家门的孩子,我必须回学校去,跟学生在一起,这是我作为一名辅导员的职责。

其实不仅仅是我,很多同事也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坚守在学校。校领导、院领导都和我们坚守在一起,让我们有了主心骨;有的同事夫妻二人都坚守在学校,留下即将中考的孩子自己一人在家;有很多年轻的妈妈和我一样,虽然不舍但为了学生留在学校……大家都记得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逆向前行,与学生们在一起。我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这七天,每一天都是忙碌且充实的。全面摸排各类数据,精准掌握学生的具体情况;督促孩子们每日按时做核酸;进一步梳理封控期间各类管理政策,明确处理流程;召开线上年级会、线上家长会、线上舍长会、班委会,安排部署工作;每日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孩子们学习生活情况,提醒大家多通风、重防护;关注线上学习情况,晨起督促,并对学业困难学生开展重点帮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开展心灵讲座着力人文关怀;以“铸魂”“固本”“强身”“润心”“培元”五大育人工程为引领开展多样活动,丰富校园生活……没有轰轰烈烈,只是做好每天的日常工作。特别喜欢一句话“每天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简单,每天把平凡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平凡”。千条线一根针,工作平凡,但可以有72变,上得了讲台,进得了宿舍,懂得了心理,谈得来政策。工作琐碎,但尽心尽力地把学生的小事、心事当“大事”,让学生吃下“定心丸”。我们都是不平凡的平凡人。

这七天,不仅仅是忙碌,更多的是收获了太多感动。感谢学校学院领导们为我们提供了周到的生活保障,让我们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感谢我的兄弟姐妹们,大家一起并肩战斗、互相支持;感谢家人的支持“去吧,家里有我们,放心,不用牵挂孩子,照顾好自己”;感谢我的学生们的关心“老师,你在学校陪着我们,小弟弟妹妹怎么办?”“老师需要什么东西随时和我们说就行”……这些点点滴滴,几次让我潸然泪下。我们都是幸运的人。

春风渐暖,校园里樱花含苞待放,学生们的笑脸依旧……愿花开疫情散,我们可以和思念的人拥抱;愿人生多喜乐,山河更无恙。


【供稿单位:软件学院    作者:教职工 孙朋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