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山东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参加者 华泽升

华泽升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4日 20:03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闭幕。经过四个月的准备,我们可持续制造团队的“基于仿生设计和人机工程学的残障者移位机”项目取得了校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从接到比赛通知到备战比赛、再到答辩展示,一路走来,收益良多。

本次大赛是学校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号召,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的精神而举办的创新设计类竞赛。作为机械学院的研究生,进行创新设计是我们的看家本领。看到通知后,我立刻联系了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导师李建勇老师,就本次大赛主题“自然·和谐”与李老师展开了讨论。在老师的指引下,我们决定设计一款用以辅助残障者从轮椅到沙发、坐便器、座椅等位置转换的残障者移位机,用于协助家属及护工解决残障人群如厕、洗澡等问题。紧接着,我和队友开始查阅专利及国内外的移位机产品,针对现有机构存在的痛点问题进行创新设计,在符合仿生设计和人机工程学的基础上对现有结构进行优化,构建三维模型、进行运动轨迹仿真优化设计、确定整机装配工艺、不断完善设计方案。

在制作样机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许多困难,我们的零件大部分都是非标准件,需要进行定制,我的导师满佳老师帮我们联系到南京的一家加工厂,满录明师兄不辞辛苦前往南京帮我们运回零件;此外,由于缺乏经验,在设计建模过程中忽略的细节在装配样机的过程中暴露出来,无法装配成功,但是在两位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在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下,我们最终在决赛前顺利完成了样机的搭建。在最终答辩过程中,评委组对我们的创新项目进行了肯定,并从不同的角度为项目后续的发展规划提出建设性意见,令我们受益匪浅。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也”,通过参加本次创新设计大赛,我切实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的含义。身为机械学子,我们要坚守“振兴机械,强国梦想”的初心,勇于创新,敢于实践!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华泽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