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教师 丛伟艳

丛伟艳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9日 20:28 点击次数:

受疫情影响,教学工作再次由线下转为线上。对于老师来说,并不慌乱。经过了2020年的春天,我们已经掌握了线上教学的基本技能,积累了一定教学经验,如何把线上教学做得更好是当前线上教学的关键。

这一学期,我承担着原子物理学课程的教学任务。回想起这近期的线上教学,产生了很多感悟和思考。在线上教学中,学生与老师“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如何集中学生注意力、调动学习积极性、保证学习效率和效果,是老师们首要关注的问题。为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我从教学内容、师生角色、考核方式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整。

根据教学方式重组教学内容,科学合理分配教学学时。对于在线自主学习,我会结合知识难易程度和对应视频长度,进行学时安排,保证学生相对轻松地完成学习内容,防止出现学习疲劳情况。学生完成在线自主学习后进行课堂教学授课,包括知识点串讲讨论、例题习题讲解讨论、内容拓展补充等,在授课时用思维导图对知识点进行串联,同时在课件中加入动画功能,引导学生梳理知识逻辑,帮助学生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

做好“老师从讲授者到引导者,学生从聆听者到主体参与者的角色转换为了更好地让学生进行在线自主学习,针对每次的学习内容,我都会凝练出相关问题发布给学生,以培养学生思考能力。在课堂教学中,用教学视频谈题、答题卡限时答题、章节测试的形式,及时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及运用知识解答问题的能力,也帮助他们查错补漏,进一步理清解题思路。

借助现代工具,多途径监督学生学习保证学习效果除了随机邀请学生回答问题外,我还会借助教学工具进行不定时限时签到等活动检查学生的真实上课情况。每次自主学习完成后会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提交学习任务书,并随机抽取学生进行讲解,将回答表现记入平时成绩,在保证学习效果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团结合作能力。此外,借助课程QQ群和慕课平台问答讨论区可以及时解答学生问题,做到沟通无障碍、答疑不缺席。

将思政教育融入教学全过程,培育学生科学自信和创新精神。原子物理学课程的建立遵循了实验—理论—验证模式。在众多理论的建立过程中,许多年轻科学家都作出了巨大贡献。比如年轻的乌楞贝克和古德史密特在他们二十几岁的时候提出了电子自旋假说,成功解释了碱金属原子光谱的精细结构。我国科学家吴有训以系统、精湛的实验为康普顿效应的确立作出了重要贡献。将这些生动的科学故事融入教学内容,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科学自信心,鼓励他们以敢于创新的精神开展学习和科研。

作为一个线上教学的新手,必定存在很多不足。但我相信,在同学们的帮助和共同努力下,大家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定能圆满地完成教学任务。


【供稿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作者:教职工 丛伟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