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特等奖团队队长 陈鹏飞

陈鹏飞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0日 21:33 点击次数:

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终审决赛落下帷幕,昨天晚上,得知我们团队获得了全国特等奖的优异成绩,泪水禁不住夺眶而出。成绩来之不易,唯有“拼搏”与“感恩”贯穿其中。

说到“拼搏”,更多的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我们的项目起源于在社会实践中发现的“食用菌菌渣资源化利用”这个鲜有人关注的社会问题,但是项目的推进并不像预想之中的顺利,在付宜强、陶宏两位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团队从课题的细化、理论视角的引进、模式的构建以及证明材料的获取方面多次调整打磨,最终确定了“产业耦合”“超循环”两个全新的研究视角。在调研过程中,受疫情影响,数据收集工作也变得异常困难,团队成员打了几百个电话,通过联系当地的同学完成了36个实践地的调研问卷,获取了数百份一手数据,构建出了菌渣超循环利用模式的绩效评价体系,成功在聊城市进行试点,并得到了地方的充分认可。

正是如此,团队成员练就了“云调研”“云会议”完成任务的过硬功夫。此次国赛终审决赛采用线上答辩,大家经常一起线上熬夜整理答辩,一遍遍雕琢PPT,一遍遍修改答辩稿,针对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不断演练问答话术,许多次电话、会议,都是到手机没电才结束...

备赛虽然艰辛,但幸好有校区团工委、学院还有各位辅导专家的一路陪伴和帮助。校区团工委张文学老师多次为我们组织针对性模拟答辩和专家辅导,帮助我们协调场地,解决各种突发问题。两位指导老师在每场培训环节都陪着我们,一遍遍地帮我们打磨细节、完善内容。正式答辩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钟,但是我们知道,为了最后一刻的完美发挥,学校、指导老师,还有我们团队每个成员都为此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最终我们的“挑战杯”之旅也画上了圆满句号。

第十七届“挑战杯”的主题是“科创先行,强国有我”,我们的项目以解决菌渣污染,推定其资源化利用为目标,服务于美丽中国建设。“挑战杯”是当代青年展示自我、追逐梦想的大舞台,能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优秀学子同台竞技对我来说是宝贵的经历。“挑战杯”期间,我们对于菌渣资源化利用的思考不断深入,如何改进模式、如何衡量模式绩效、如何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等问题也在辅导专家、指导老师一轮轮的指导中不断完善、逐步成熟。

比赛虽然结束,但我们的项目仍有继续深入的必要,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真的能够实现既定愿景,解决菌渣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供稿单位:商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陈鹏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