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山大第二届智造未来(歌尔杯)创新大赛参赛者 刘京杰

刘京杰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8日 21:43 点击次数:

最近,我们课题组几个人参加了山东大学“歌尔杯”创新大赛,从比赛报名到项目整理、再到答辩结束,时间不算太久,但收获颇丰,感慨良多。

由于本次赛事是机械工程学院和校外企业联合举办,因此,参赛队伍里多是机械类的项目技术,例如各类应用型机器人、无人机等等。我们作为为数不多的化学院参赛队伍,更多的是针对基础油气能源领域的应用和研究。当看到获奖名单里自己项目排在一等奖第一位,我们甚至不敢相信,激动、惊喜和幸运,萦绕在每一位队员的心中。回想这段参赛经历,我们依然历历在目、久久难以忘怀。

本次比赛中,我们选择了一项崭新的技术方法,目的是重点突出新意,但也正是一个“新”字,注定这是一条充满挑战的道路。作为油田化学领域的一项新技术,从石油开采到稠油降粘,再到油田废弃物的清洁处理,应用广泛。此外,我们通过这项技术已经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的油田建立了项目往来,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这也是我们参加比赛的底气和信心来源。老师们也是特别看好本技术的可行性和广阔前景,在答辩环节中给予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

比赛小组内,我们几个成员分工合作,进展得比较顺利。在之前工作的基础上,我们搜集来大量的资料和文献来论证我们的技术,在项目计划书的撰写和答辩PPT的制作过程中,我们越发感觉到这项技术的意义。联想到日常所做校企合作的项目,我们也有体会。平时导师会结合项目提到“碳中和”“碳达峰”等国家战略,我们反应平平,认识达不到这样的高度。但在这次的资料搜集中,我们更能看到校园外的广阔市场中,环境保护和资料合理利用的重要性和复杂性。能源领域,尤其是油气资源的开发利用,还有许许多多的地方需要新的技术去完善、去改进、去弥补。

在比赛的最后,我们给出了“推动实施生态环境战略,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宣言。这不仅仅是口号,更是一种行动,行动在我们的研究生生涯甚至更久的未来里,行动在日常的项目中、实验上、科研里,行动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供稿单位:化学学院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刘京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甘传昀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