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形式审查工作人员 孙婕

孙婕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6日 19:35 点击次数:

因为在学校科研院国家自然基金部四年多的工作经历,今年三月,我被抽调至科研院参与形审工作。再次从事熟悉的工作,不同的形审方式,触发了我对本项工作更深层次的体会和领悟。

第一个领悟是要深领规则,做精耕细作的实干者。今年是我第五年参加形式审查工作,每年面对老师们专业性指导需求,我对形式审查工作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形式审查不单是为了顺利通过初筛,而是将高质量、高标准的材料呈现在评审专家面前。面对诸如“代表作该不该放”“参与项目如何规范填写”等问题,我由原来的循规蹈矩严格按照申请书规定来,到深刻了解老师们的填写初衷并从专业角度挖掘填写建议,最大程度了解老师们的申报诉求,突出申报优势,帮助他们更好地呈现项目精髓。

第二个领悟是要专业领航,做本领过硬的实践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是高层次知识管理,需要不断学习;是学术管理,需要不断思考;是专业管理,需要不断研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形式审查期间,我们会接收到老师们的各种提问,主动提高业务水平,成为申请人的“活指南”,才能保证问题解答和服务水平专业且权威。在基金管理知识学习过程中,我切实经历了“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的认知过程,为了更好地掌握申报和申请流程,我主动开通项目申请人申报账号,探索填报申请书,以更好地了解系统申报过程和撰写要求;梳理学校老师的专业背景和研究方向,学习专业知识,找准项目团队与各类型项目的最佳结合点,从为申报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到科学专业的精细化服务,业务能力的提升让我工作稳步专业化。

第三个领悟是加强谋划,做踏实的付出者。2022年形审全部转为线上审核,键盘敲击声和鼠标点击声代替了往年哗啦哗啦的翻书声,而曾经参与全过程的我感受颇深,深知此次变化不易。尤记去年此刻,在完成集中审核工作后,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我们开展了针对教师、科研管理人员国家基金全过程管理的调查问卷,针对建议中提到的“形审反复打印申报材料导致无法静心修改”等问题,国家自然基金部定下了2022年申报全面“线上办”,切实为科研人员“减负”的目标。确保学校近三千份的申报材料按时保质顺利完成,挑战巨大、压力巨大,审核团队精耕细作、加强谋划,从明确政策变化、设计方案,理顺要点,科研秘书培训,形审演练,经历了数轮细致完善的讨论和验证等筹备工作。

第四个领悟是提升格局,书写“春华秋实”底色。此次形审工作圆满结束,带给我的经验和思考使我触类旁通。去年9月,根据学校安排,我从机关职能部门转入学生工作队伍。在角色转换的过程中,我从服务教师的科研组织管理工作者到围绕学生、服务学生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工作内容、服务对象发生了变化,但用心工作、用爱奉献以及更大的事业格局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不应有变。

辅导员工作是一项神圣的职责和使命,我将把管理岗的所学所想更好地运用到辅导员的工作中,主动融入学生,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立足岗位,初衷不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把握住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精耕细作,在繁杂的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实践,全身心地投入到学生工作中。


【供稿单位:晶体材料研究院    作者:教职工 孙婕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艺荣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