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环境学院研究生 徐冉冉

徐冉冉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2日 21:00 点击次数:

“科研不易”这句话之前虽有体会,但从未如近期这般感受强烈。手里文章修改十分不顺,每天看上去认真地端坐在电脑前,其实只有自己知道工作效率低下。相比较同学们试验进展加快与成果的发表,彷佛只有我停滞不前,内心低落的同时充满了焦躁却无处宣泄。下午四点,我对自己说:“与其坐在这耗着,不如去逛逛初春的校园吧。”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许久未关注的校园景色随着气温的升高渐渐有了春意。我将此次闲逛散心的起点选择在平日里人就不多的求心路。之所以取名求心路,不知是否寓意为找寻内心前进的方向。道路两侧是高大的梧桐树,右侧开外是整齐排列的紫叶李与紫薇,仅是苍劲的树干就让我感受到生命内在的强大。在春日阳光的陪伴下,我沿着求心路缓慢地走着,遇到在枯枝上低腾飞舞的麻雀,欣赏在绿地中蹦跳的喜鹊,就这样漫无目的地走过浩然大道及力行路。

在前往食堂的途中,偶然观察到校园的银杏枝头暗藏绿意,不免心中一惊,想到了宿舍那棵曾历经磨难、现生死未卜的银杏盆栽。得到这棵银杏盆栽已有一年时间,虽然刚拿到手中时,怎么也无法将这光秃秃未长一片绿叶的树桩与秋天满树金黄的银杏联想到一起,我还是购买了盆钵与肥料尽心尽力想为它创造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这一年中它经历了太多,从一无所有到满树葱绿。暑期干渴的两周令它枝枯叶落,春节疫情虽有棉线吸水短暂提供水源,但水分因空气的干燥很快蒸发完全,开学返校重见银杏时,盆内只有干裂的土壤和毫无生机的枯木。我相信它,因为它是现存最古老的植物活化石之一,它能亿万年始终如一地勇往直前,也一定能够挺过这次磨难,所以我从未放弃给它浇水,期待有朝一日再次迎接它的繁荣与辉煌。

此刻,我看着盆中“重生”的银杏,被它不服命运的顽强精神打动,一次又一次死亡威胁都不能让它放弃生的念头,而我这小小的科研不顺又算得了什么呢?我长舒一口气,困扰多日的心结终于解开,短暂的失意并不可怕,我必将重拾信心,达到心中梦想的彼岸。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徐冉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