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医路心桥”讲座参加者 黄沪莲

黄沪莲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0日 20:06 点击次数:

寒潮再次席卷而来,天气阴沉。其实阴沉的又何止是天气,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生,面对学习与科研的压力,心中自然也不轻松。看到齐鲁医学院举办“医路心桥”心理健康系列活动讲座——“心理健康对医学职业生涯及人生的意义”的海报,顿时眼前一亮,希望能通过这场讲座,听听专家的讲解,驱散迷茫。

讲座开始,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的秦老师首先总结了当前同学们在考研、就业、临床、科研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她简明扼要的分析,句句落在我的心头,如醍醐灌顶,暖意浓浓。我体会到,健康的心态是提高自身免疫力和加强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心理口罩”,当前,我们更要照顾好自己的心理和情绪,安排好学习与生活。

讲座中,来自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主讲嘉宾张卫华教授重点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定义及基本知识、心理健康问题的自我救助与专业诊治等内容。他帮助我们理解自我、体察人性。其中,嘉宾结合案例讲解了常见的焦虑和抑郁的临床表现、评估、鉴别与自我调整,并勉励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努力学习,夯实职业生涯基础,踏踏实实做研究;积极发现与调整自我心理健康问题;理解自我,悦纳自我,提升心理健康的境地,心有山河,胸怀天下。

通过聆听讲座,我体会到,只有理解自己,明了自我内心需求,忽略环境的影响,走好自己的道路,才能摆脱精神内耗;只有注重界限问题,做自己专业内的事情,依法行医,尊重患者的决定,才能在临床随访中让患者理解并接受自己;只有以身边优秀的同学为榜样,认真观察,采取行动,才能逐步缩小差距,提高信心。

总结环节,秦老师这样讲到:“齐鲁医学院的办学宗旨是‘培育医学精英,护佑人类健康’,我们都是齐鲁医学人,老师希望在同学们成长的道路上,为大家的心理健康搭建一座桥梁,你们护佑人类健康,老师们守护你们的健康。”听到这段话,心里再一次暖暖的。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化消极为积极,把复杂简单化,回到起点,驱散雾霭,储存阳光,收获美好;锤炼自己,脚踏实地,夯实基础,担当使命,为健康事业不懈奋斗。


【供稿单位:第一临床学院    作者:2018级本硕连读学生 黄沪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