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校友

威海校区“心手相牵——山大人共读一本书”活动参与者 鞠程芳

鞠程芳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19:00 点击次数:

昨天下午4点,威海校区学生处孙丽霞老师在微信群里发出“心手相牵——山大人共读一本书”的邀请,孙老师是我在校学生会工作时的指导老师,基于对孙老师的充分信任,我就扫码进了群。这次活动需要领读《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大众自我心理评估及实用心理防护手册》中的内容,我瞬间有点懵,我能行吗?语调平平的我,感觉真心没法完成这个任务。于是,我偷偷地跟孙老师说,我太业余,可不可以让我找台里的主持人帮忙录制。孙老师回复:本色出演就可以,最主要是通过山大人的声音把心理防护知识和对同学们的关爱传递出来。好吧,本色出演,我想我可以。

晚上8点,我参加了孙老师组织的领读人网络会议,通过孙老师的介绍,我了解到本次活动是母校为了更好地引导同学们同心聚力做好疫情防控而组织的暖心行动。校友们非常支持这个活动,建群不到30分钟,就有近20位校友入群,申请参加本次活动。校友们也在群里纷纷表示,在当下开展山大人共读一本书活动很有意义,我也为能加入此次活动、为母校和学弟学妹们做点事而感到无比骄傲。在孙老师的组织下,我们选择了自己要领读的部分,我跟2021级学弟沈天健结对领读,那一刻,我觉得真的把自己赶到了“架子”上,已经没了退路。

晚上休息前,我反复阅读了几遍,找了找感觉,好像还行,然后进群里发现,刚刚找到的自信在校友们超级专业的声音中瞬间灰飞烟灭。原来参与领读的校友中有山东卫视等专业媒体的工作者,还有当年校园著名主持人、校园十大歌手,大家都太优秀了。我忐忑了一晚上,最后决定不管怎样,既然已经答应了孙老师,那就尽力而为吧。

今天上午,我找了一间空办公室,开启了我人生的第一次领读。开始的时候,我气息不稳,重音不准,节奏感觉也不对,反复录了几遍都不行,有点崩溃,也有点不甘心。于是,我又进群听了孙老师对于录制音频的指导,找到了感觉,又录了两遍,才算结束。我听了听,感觉跟校友们的依然有太大的差距,但已经是我的最好水平,于是发给了孙老师。

这次活动于我,不光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更是一场疗愈。读这本书,让我对疫情和疫情中大家的心理状态有了更深的了解,特别是我读的那一段,有些人会反复洗手,说的好像就是我和我的同事。之前我还跟同事开玩笑说我们这么频繁地洗手,可能是心理出问题了,但读了这篇文章,才知道我们离强迫症还差很远。

领读的同时,我把这本书的电子版转发给了在母校做辅导员的老公,让他分享给他的学生。近期,我需要到一线采访,老公居家办公,孩子在家上网课。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公虽然在家,但比平时还忙,协调会、调度会要开,学校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要及时传达到每一个学生,防疫措施要反复宣传,学生的心理要随时关注,出现问题要第一时间解决,还要给学生上网课。老公虽然在家,女儿却成了一名“留守儿童”,写完作业后,自己拍照上传,自己录视频。几乎每天晚上十一、二点我给老公打电话时,他还在为学生工作忙碌着。他的背后是成百上千的学生,除了支持,还能说什么呢。这段时间,山大的每位老师都是这样夜以继日地工作,用他们的努力,将疫情挡在校门外,为学生筑牢坚实的生命安全线。

能和大家一起心手相牵,共读一本书,让我恍然回到大学时代,这种感觉非常好。虽然我的领读水平有限,但这本书读完,真的有意犹未尽之感,期待将来有机会再能跟大家一起共读,一起学习。愿学弟学妹们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流年笑掷,未来可期。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学工部    作者:文化传播学院2003级校友 鞠程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