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数学文化节组织者 王雅祺

王雅祺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5日 20:45 点击次数:

阳春三月,生机盎然,而下课后的我从弘德大道匆匆走向知新楼,不觉春已深。是的,这是筹备数学文化节的最后一天了。

为了纪念中国古代数学家祖冲之,2019年11月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第四十届大会批准宣布3月14日为“国际数学日”,该数字正是起源于圆周率π。

本次数学文化节,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πDay向未来”主题,确定了“特色活动π送”“砥砺奋进正当时,青春献礼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和“π节主题党团日”三个版块。作为学生会主席,我带领学生会和社团同学们共同策划了“特色活动π送”的相关工作。例会上,大家集思广益,力求创新,提出了数学文化展板的创意并制定了可操作性强、趣味更浓的特色活动——汉诺塔、九连环、鲁班锁、数字华容道、魔方大师和欢乐24点等。针对目前疫情形势,我们准备了线上活动作为应急预案——“数成一π”课堂笔记大赛,向各学院同学征集与数学相关科目的笔记;以及“诗情数意,给数学人的情书”,主题包括献礼党的二十大、歌颂国家、母校情结、爱情、友情、亲情、师生情等。同时为响应“厚植山大文化基因,塑造绿色文明校园”绿色学校创建活动,我们选取生态瓶、多肉植物作为部分奖品,旨在向同学们传递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我们还定制了印有数学学院logo的支架笔、帆布袋和卡套,向更多同学展示数学之美。此外,我及时跟进两项活动的具体安排,确定奖品的种类样式、明确主题要求,并将问题及时向学院反馈。

这是我作为学生会的一员,第二次参与到数学文化节的准备工作中,而心境却是大不相同了。从只负责数独游戏、撰写新闻稿的工作人员,成为整个活动的幕后协调者。与社团成员深入探讨,通过不断尝试制定规则;跟进社团例会,倾听诉求,了解实际状况并加强联络;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将π节的细节一一落实,搭建起老师和同学们沟通的桥梁,一帧帧,一幕幕,都是我一周以来努力的真实写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杜埃勒曾言:“数学的技术应用奠定了我们当今生活的所有领域。”本次数学文化节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别开生面的数学主题活动,还展示了数学学科之美妙,传递数学文化之韵味,进一步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引导同学们欣赏数学的美,建构起“我与数学”心灵的沟通。


【供稿单位:数学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王雅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