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科营”学业帮扶活动参与者 苏一航

苏一航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3日 21:14 点击次数:

今天,是我加入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学科营”学业帮扶活动的第三天。此时此刻,夜深人静,看着电脑桌面上的授课PPT,我不由地回想起这些天经历的点点滴滴,一股暖意流淌翻动,涌上心头。

三天前,我听说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招募党员和积极分子为学弟学妹们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内心的渴望迅速被激发起来。但是在渴望之下,我的心里也充斥着一份小小的担忧:一方面我的语言表达沟通能力不是很强,从没有在公众场合表达和演讲的经验;另一方面我对讲课的流程和框架不够熟悉,对如何准备无从下手。一时间,紧张、担忧等各种不安的情绪交织在心头,手上总是不知所措地更新着手机的最新消息。

静静地,我不禁回想起2019年刚来到学校的那个夏天。那时候我还是一名懵懵懂懂的新生,对学业发展、生涯规划没有太多的思考,也是原于参加了“学科营”学业帮扶的系列活动,我才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和规划。永远记得两年前的那个清晨,绚烂的朝阳洒在党员学长学姐身上,他们在讲台上滔滔不绝、激情饱满地为我们讲解,那一刻,我觉得他们是那般闪耀……我突然意识到,曾经有这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在关心关爱着我们,此时此刻,我还在犹豫什么?身为一名积极分子,更应该在此时此刻跟党员们一起站出来、顶上去!于是我主动请缨,火速报名加入了“学科营”的大部队,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把这份情感、这份期望、这份暖意传递下去。

前期的准备对于我这样一个“新手”而言显然不太轻松,于是我虚心向其他党员干部求教,吸取他们的经验方法;联系学弟学妹,询问他们的实际需求。结合着反馈意见,我利用午休时间制作了授课PPT,逐点、逐步地梳理了需要分享的核心内容。此外,我还预约了腾讯会议,提前调试设备,并邀请舍友作为听众,反复进行了模拟讲解。完成了这些前期工作,我的心也踏实了些许。

下午,在漫长、焦急而紧张的等待之后,讲解环节正式开始了。我主要是以“大学生英语”“近现代史纲要”“军事理论”三门偏记忆型的科目为切入点,结合着自身经验,从日常学习和期末复习两方面着手,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经典的学习APP以及如何准备等级考试的技巧等。虽然因为紧张导致语速稍快,但整体进行得比较顺利,最让我欣慰的是把想表达的重点、要点都详尽地传递给了学弟学妹。

讲解结束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一方面,第一次从“听众”的身份转换为“主讲人”,虽然最初心里有种种不安和紧张,但自己最终还是下定决心去勇于突破自己的舒适圈,给了自己一份尝试、挑战和历练的机会;另一方面,我也更深切地感受到“为人民服务”是一件多么愉悦和自豪的事。

这一次,我成长了,也成熟了。小时候在心里种下的红色理想的种子,现在已经长成参天大树,可以为别人遮蔽风雨了,它必将时刻警醒着我不忘初心,必将时刻推动着我砥砺前行!后续,我将继续投入到“学科营”的学业帮扶活动中,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人,让这份红色的温暖持续传递。


【供稿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苏一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志向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