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工训中心生产实习亲历者 庞博

庞博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 21:50 点击次数:

为期三周的生产实习即将接近尾声。生产实习是我所在的控制学院依托工程训练中心联合开展的一门必修课程。回忆三周的点点滴滴,我才感到习以为常的实习生活的弥足珍贵,也愈加体会到生产实习所带给我的不同于其他专业课的独特收获。

在生产实习过程中,工训中心共为我们开设了常规电器、造纸与水处理、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数控车、数控铣、电加工、激光雕刻、汽车、医工等10个实训项目,内容丰富,模块合理,传统技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所有的项目都让我受益匪浅,深刻体会到实践、实习对专业学习的重要性。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工业机器人的实训。此前,我仅仅是了解六自由度工业机器人是在当代工业场景下应用非常广泛的一类机器人,涉及多领域知识的交汇。但在工训中心开展的实习项目,却让我深入地体验到了工业机器人是如何与我所学的自动化专业知识进行结合并应用的。

工业机器人的实训对我来说收获很大,授课老师知识面广博,从六轴工业机器人入手,将机械设计、电力电子设计、控制理论的应用、计算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程序设计、电机学与拖动技术等专业课中的核心知识进行串联,无疑是一次很好的复习,也是从一个系统工程的高度上,统筹规划了我所学的专业课知识。通过拆解工业机器人,再进行组装,了解内部结构与传动结构,分析传动原理,了解基本结构与工作流程,观察其使用的PMSM电机,了解现代工业场景下的电机选用与电路设计,这无疑是学以致用的最好体现。知道了学有何用,才能够更好地理解与掌握所学知识内容。一次次旋转螺丝工作虽然枯燥,且长时间不得不站立操作,但我认为这更是一场锻炼,正如工训中心所挂的标语“传承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这正磨砺了我们的工匠精神。

进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工业自动化智能化进一步深入推进,生产流水线上各式各样的智能化自动化的工业机器人,将人们从复杂、单一、危险的工业现场解放出来。那么,工业界的老前辈们对于一道工序日复一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否还值得发扬呢?毫无疑问,工匠精神是需要继续发扬的。工匠精神鞭策着我们自动化的同学,在所研究的领域精耕细作、求实创新,经过积年累月的不断钻研,从而实现在某一关键领域的重大突破,让更多人得益于自动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在工训中心的实习,我更能深刻的理解作为新时代工科学生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这次实习,不仅从知识上,而且从精神上,都极富教育意义,也渐渐理解了学院在大三下学期这个学业任务极其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安排生产实习课程的良苦用心。非常感谢工程训练中心为我们提供的丰富的实习项目,由衷感叹这是一门不可多得的优秀课程体验,希望我们的生产实习课程进一步传承。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庞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