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兰剑公司实习者 杨智豪

杨智豪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4日 19:17 点击次数:

十五层楼高的穿梭车行进不息,上百辆AGV叉车井然有序;机械臂将包裹拆开重装,电子眼让分类精确便捷。在自动化物流的“黑灯工厂”中,机器的轰鸣声,车轮的嘶嘶声在黑暗中此起彼伏。这一切,都在计算机大脑的控制下有条不紊地运行。

这家由山大学子创立、坐落于山东济南的兰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将穿梭车高度世界记录从28米提高到45米,将数十米长的工件加工精度改善到正负2毫米的误差范围内,将运输车的跟车距离缩短到仅有1.5米。我有幸参加了控制学院组织的兰剑实习。

往日的工厂留给我们的印象,是刺鼻的粉尘、肮脏的机油,以及工作人员身上满是油污的工作服。但现代自动化技术在解放双手的同时,也在悄然改善着我们的环境:大理石的地面倒映着光辉,白色机器臂在铿锵舞动,手持平板的工作人员身着一尘不染的蓝色工作服……

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兰剑集团董事长,这位往日的山大学子带有的山大情怀与山大精神:是毕业后看到国家物流技术薄弱而立志于“赶英超美”的昂扬斗志,是带领团队自主研发达到世界领先水准的创新干劲,是在一次次失败后推倒又重来中绽放的不屈斗志,是广纳山大学子培养人才的母校情怀……

“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风云际会的时代,需要我们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波诡云谲的环境,更需要我们来筑牢国家安全与强盛的基石。作为伟大的革命战士,成仿吾等老一辈战士搭建起中国的血与肉;作为新时代山大人的我们,更应传承山大给予我们的情怀与担当,构建起中国未来的魄与魂!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期待我们用智慧与双手,打破技术封锁的铁链,为中国的和平崛起贡献山大力量。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杨智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马艺荣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