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哲社学院硕士研究生 史艺姝

史艺姝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1日 20:22 点击次数:

新学期的第二周和春风一起匆匆赶来。研一下学期的课业压力明显变大,周一到周五每天的“早八”督促着我清晨六点半起床,往返校区上课,周末的时间留给作业,忙碌而又充实。

连续两天进行了两场课堂展示,周一专业课上的数据库介绍和周二政治课上的小组汇报,前者的主题是“中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CMDS)”,后者的主题是“碳达峰碳中和与生态文明建设”,这两项任务使得我的上个周末一直在两种不同的思维中跳跃来又跳跃去。

在周一的课堂上,除了我们小组汇报的CMDS数据,我还了解学习了其他组同学汇报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CFPS)、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CGSS)等。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总是有限的,团队的分工协作、信息共享却能够让我们每个人都学习到所有人细心准备、仔细研读的其他更多数据库,确实是件超值的事情,我越发意识到信息共享的宝贵之处。周二政治课小组汇报的题目是我个人一直以来关心的,当我好奇为何市面上类似于椰奶、燕麦奶等植物奶越来越多时,朋友告诉我这可能与我国的“双碳行动”有关,“牛是反刍动物,养牛业是畜牧业碳排放总量中的重要来源。”也借这次课堂汇报的契机,我详细了解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前世今生”,也立志从个人层面过低碳生活,助力国家“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每一次小组展示和课堂汇报的机会都令我期待和兴奋,期待可以一解自己的好奇之心,也期待从其他同学那里学习到更多精神“食粮”。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史艺姝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