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剑桥大学哲学硕士录取者 余海鹏

余海鹏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5日 20:25 点击次数:

元宵节,故乡的破晓较此前来得更早。我依稀听见鸟鸣,以及前日冰雪冲破松叶束缚接触地面的声音。老人说,元宵节是春节的最后一天,也是新春真正的开始——昭示希望、光明与生命。

早起,伴随小提琴的旋律开始一天的学习。前些日子,我被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系(POLIS)正式录取为哲学硕士(MPhil)。在确认了剑桥大学个人系统的相关消息后,今天,我正式开始了硕士课程的预习。

在英国大学的政治学硕士学位中,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哲学硕士在诸多方面与众不同。作为研究性、学习性并重的学位,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哲学硕士提供了丰富的教学、人脉与图书资源,让学生能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特定领域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在山东大学的本科学习、国际组织实习、志愿者工作与科研经历中,我看到了乍得、刚果(金)、南苏丹等欠发达或发展中地区人民所经历的战争、冲突、饥荒、社会政策的错位以及结构性不平等所造成的苦难,当前国际安全与地区发展依然存在诸多矛盾,我希望有所作为。

从高中到大学,我始终坚信政治学是一门追求人类更高文明与发展的学科,是一门同时具有理论深度和实践效益的学科,是贯穿历史砖瓦与时代气息的学科。在山大求学期间,新闻专业培养了我扎实的社科基础和敏锐的学术视野,山东大学国际组织人才领航计划实验班为我叩开了政治学的大门。如亚里士多德所言:“政治的目标是追求至善。”希望在硕士以及博士毕业后,我能够继承剑桥大学优秀的政治学研究传统,结合在山大期间培养的人文情怀,深刻认知现代政治秩序及其建构,为人类的政治文明作出贡献,为我所关注的国际和平、安全与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百廿山大,气有浩然。临近毕业,再次感谢学校为我提供的资源与平台。选择求学于山大,就是选择了系统的专业知识、坚实的理论基础与严谨的治学态度。从国内一流的学者授课,到国际前沿的学术体验,山大为我提供了充足丰富的学习资源;从联合国青年领袖精英班优秀学员,到气候行动亚太青年对话中国青年代表,山大提供的平台让我在探索成为一名优秀社科人的道路上不断前进。正是这些积累,帮助我叩开了剑桥大学的大门,继续前行。

今天早些时候,我在学术论坛上认识了不少剑桥大学未来的同学,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学术背景,学术目标迥异,但殊途而同归:“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希望与他们成为好朋友,一同为人类文明的进步而努力,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上,发出山大学子的声音。

Ad astra per aspera(颠簸路途通繁星)。今天是元宵节,也是冰雪消融的日子。新的一天,就从阅读昆廷·斯金纳的著作开始吧。向文明与生命致敬,共勉。


【供稿单位:文化传播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余海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郎玉茁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