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河北故城抗疫志愿者 姜瑞森

姜瑞森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4日 20:21 点击次数:

步入寒假,人们都沉浸在春节的喜悦之中。但我不曾想到的是,我的家乡河北故城,却迎来了疫情的挑战。在那之前,我们被被无数白衣天使护佑着,与病毒始终保持着距离。但是今年春节,我切切实实体会了一波与病毒距离咫尺的恐惧。

大年三十的中午,丰盛的团圆饭刚摆上餐桌,和祥的气氛却被一通电话打破。这是村里的通知:封村!开始全员核酸检测!也就在当时,我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随即,我通过河北省卫健委的公众号得知了此次故城疫情的详细信息。我深知,这是我们这个小镇面临的一次挑战。想起了2020年初那些奔赴武汉的逆行者,想起在形势与政策课上辅导员对我们党史、校史的教育,我坚定地加入了村里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那也是我步入大学以来,第一次作为一名山大人在我生活的这片土地做些事情了。

大年初一,在这个没有鞭炮声的春节里,我们协助村里消毒,负责统计村内全员核酸检测与返乡人员情况。一千多人,我和我的一个朋友一起,为解决纸质统计人数不全的问题开展线上统计。而完成当天任务准备休息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半了。但是我们并未觉得劳累;相反,我从未像那时一样,感觉到为他人奉献的快乐。

4BFE2

大年初二,为了更便利地服务大家,我跟村支书提议,“我们直接拿着电脑在外面吧,做一个我们登记一个”,随后我们将统计工作推到了村口最前线。

大年初三,迎着凌晨五点半的微光,我们背着电脑,身着防护服,在村口防疫一线“驻扎”下来。全村村民的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信息,都在我们的统计下入了库。

在这家家门头紧闭,看似没有年味儿的新年中,我却感受到了人间最为温暖的情感所在。在这方土地成长的我们,身着防护服为每家每户代买年货;镇政府为村里配送物资,环环相扣,将每份真挚的温暖送去家家户户。每当我所叩之门打开的时候,我看到的只有充满感激的眼神。就这样,忙忙碌碌,却又充实幸福。

650D6

今天,距离病例确诊已经过去了13天。村里开始发放通行证,允许每天每家出来一人,冷清的街道逐渐有了车辆行人。人们相互问好,互道平安,满脸笑容。大家都期盼着在正月十五元宵节之日,能够解封村子。

最后,我还想说,疫情面前,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服从指挥,一定能够战胜新冠肺炎病毒,让生活回归正轨。

故城加油!


【供稿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姜瑞森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郎玉茁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