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七海公益志愿者 李江楠

李江楠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3日 20:04 点击次数:

早晨醒来,拉开窗帘,窗外银装素裹,大雪纷飞。回过身再看一看手机,才发现已经13号了。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回家已经一个多月,寒假的线上支教活动也已经进入了尾声。

早在放假前,我就与一些伙伴组队,为参加鲁喀支教专项活动做准备,期待着这一次支教之旅。放假后,借助于七海公益平台,我成为了一名支教志愿者,并且与一位一年级的小朋友成功结对,建立了一对一的长期教学辅导关系。经过一个假期的相互了解与磨合,我们也培养出了十足的默契。

上午九点五十五分,我像往常一样提前五分钟进入了腾讯会议,小朋友也已经早早等待。开启摄像头,打开麦克风,向小朋友打个招呼:“瑶瑶,早上好!”那边一个稚嫩的声音传来:“老师,早上好!”简单的问候开启了新的一天的教学。在结对之初,我觉得相比于高二高三的学生,辅导小学生或许会更加轻松一些,但是之后的教学过程告诉我,并不是我设想的那样简单。小孩子玩心重、忘性大,让她在我的课堂集中注意力,并且坚持四五十分钟,不是一件易事。但是面对那写满了认真的脸庞,我只能更加细心、耐心,竭尽全力去让我们的课堂更加精彩。

在课前,我会提前设计课堂内容,制作精美的PPT,或者结合讲授内容准备一些小游戏;在课上,我会与她进行许多互动,并尽可能多地给予赞扬或鼓励,培养她对于学习的兴趣。一个小时很快过去,我们从数字6和7的“分与和”讲到其加法与减法的应用,并且通过一些练习题,在巩固知识的同时加深理解。

下午两点,我们再次来到课堂,一起学拼音、认汉字。其实小朋友在学校已经学习了拼音,但是我深入了解之后发现,她的写法和读法还有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或许是因为当地教师的口音,或许是因为家长的忽略。而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就需要运用我的知识和能力,帮助小朋友纠错,培养新的、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也是这次支教的意义所在。之后我们一起认了汉字,学习了新的古诗,小朋友也非常认真,对于我前一天布置的任务都完成得很好。在这些内容全部结束之后,今天的教学任务也完成了。

课堂结束了,但是我今天的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做工作总结,确定明天的安排,备课,预约会议,联系家长,等等,琐碎而充实。还有一个星期就要返校了,但是支教并没有停止,因爱而聚,为爱而行,我们一直在路上!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2019级李江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郎玉茁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