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上岗培训班学员 马奔

马奔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7日 20:14 点击次数:

“过了小年就是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春天是一年的开始,是希望的象征,相信很多学院和部门都在利用假期时间谋划“十四五”时期各项任务和新学期工作。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上岗培训之后,我也在做些思考,总结了一些个人的心得体会。

一是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高等教育历来是关系到国家发展战略全局的根本所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高等教育的“国之大者”是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政治素养是第一素养,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高等教育的“国之大者”要了然于胸,从“国之大者”的高等教育使命高度来指导实际行动,贯彻到履职的全过程,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系统谋划学院长远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二是对“校之念者”,谨记于心。学校念兹在兹的是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山大道路,全面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山大处于“五期叠加”阶段,部署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七大战略,制定了2025、2035和2050发展目标,解决了“做什么”的问题。近年来学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山东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奋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实施强院兴校行动的意见》《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德育推进“三全育人”的实施方案》《山东大学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等十几份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文件,这是学校在某一领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制定的指导性意见。客观地说,对这些政策把握的还不够,执行得还不到位。对“校之念者”,谨记于心,也就需要对上级和学校政策能够熟稔于心,周密设计和运用好愿景与目标实现之间的政策工具,发挥政策最大效力。

三是对“院之为者”,踔厉于行。学院是办学主体,“强院才能兴校”“强校是为兴国”,学院没有执行力,“国之大者”的使命、“校之念者”的目标不可能得到实现,所以要珍惜和用好赋予学院的办学自主权,踔厉奋发,致力于行。执行需要谋划,谋划需要创新,创新需要改革。条块结构是高校内部治理体制的典型特征,七大战略在学校层面各有主管部门,具体到学院就是全面工作,需要理解每一战略精神实质与政策后再谋划为学院的执行方案,能不能接得住和用得好战略发展的红利,学院要在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金钥匙”破解改革发展难题。

学院有政治学与公共管理两大一级学科,国家一流专业多,科研平台多,还承担着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硕士培养任务等。一流学科和一流学院建设离不开一流师资队伍,“十三五”期间在师资引进和人才引育方面取得很大成绩,但近三年是教师退休高峰期,师资数量不足,引领学科发展的顶尖人才和杰出人才缺少将会是制约学院发展的重要因素。

如何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学院积累的好经验需要继承,如“以才引才”“主动寻才”“关注青年人才成长”“引才伯乐奖”等。面对新形势,还需要最大努力来突破师资力量制约,坚持整体师资人数增加和高级人才引育相结合原则的基础上,吃透精神,用好用足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和具体政策;与东北亚学院融合发展,发挥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国家治理研究院、公共治理研究院等平台引才育才作用,统筹校区、学院、学科、平台、团队等力量形成引才合力;探索和实践海外高层次人才个性化服务和专门对接方式;把握和运用省市引进人才政策,为引进人才争取最好待遇;以用为本,加大柔性引才力度,特别是需要考虑学科交叉领域的柔性引进,如国家布局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要求开展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在与承担试验区的政府和企业合作过程中,发现企业相关学科高级研发人才柔性引进也是值得探讨的;借鉴其他高校学院的经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人文关怀;提高人才引进办事效率等。这些想法不见得成熟,还需要进一步充分研讨与达成共识,进而形成学院引进人才的操作指南。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是对“国之大者”的“承诺书”,是战略的“布局图”,得到有效实施是最终目的,任期目标责任制是寻找实现目标的方法和手段的过程。尽管前进道路上充满挑战,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体山大人的奋楫笃行,“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山大道路,全面开创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未来可期!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政管学院常务副院长 马奔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