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 丁霄涵

丁霄涵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2日 22:59 点击次数:

公交车依然停靠在站台,我静静地等待着它的启程。经历了智能车校内赛的我早已没有了回家的急切,而是情不自禁地回忆起参与比赛的点点滴滴。

最开始组装车模的时候,我们面对着堆满桌面甚至叫不出名字的零件,满头雾水。本以为这会是最简单的环节,没想到我们还是高估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虽然最后根据教学视频成功地将车模组装了起来,但是也不由得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比赛那天,我们能让车顺利跑起来吗?

车模组装好后,我们开始学习例程。面对着大量复杂的代码,我们一度不知从何入手。智能车对初学者不算友好,未入门时,总觉得它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俯视着我,对我说:这你都不会吗?这个过程实在是考验人的心态。但幸好,我不是一个人面对这些困难,队友之间的鼓励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我们一起从最简单的例程学起,遇到问题相互讨论,根据我们的需求对例程进行修改,根据所学过的知识尝试自己写简单的程序。在备赛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团队的重要性:队友会给予你充分的信任,而信任,是有力量的。

我始终记得第一次成功驱动舵机后的欣喜,那一天阳光正好。第一次成功处理图像、第一次成功识别赛道元素……每一次进步的取得都让我们兴奋不已,我们的自信心也一点一点建立。之前的我从未想到自己也能成为智能车比赛的参与者,我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也不曾主动去探索和学习。但是在备赛的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没有人一开始就什么都会,那些优秀的同学也是在不断学习、钻研之后才拥有了出众的能力。不要恐惧未知,要积极学习,主动去发现自己的短板然后不断努力去提升自己,遇到不懂的问题也要及时请教,而不是疑而不决。

我们最终完成了自己的代码,为最后的校内赛做出了较为充分的准备。从早上等候比赛时的紧张,到进入赛场后的从容,从比赛效果不及预期、不够理想的遗憾,到走出赛场时的释然,我们的实力的确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还有太多的知识要学习,但我们也做好了继续努力、迎接挑战的准备。

车发动了,我看着在视野里渐渐远去的学校,非常感激它留给了我这样一段可以反复回望的经历。现在看来,智能车确实是一件值得一做的事情,它不仅带给了我收获与成长,亦让我对未来的每一天都变得充满期待。


【供稿单位: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丁霄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秀娟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