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永卫

李永卫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1日 20:56 点击次数:

今天,我与辛公明书记、王小平副书记一起看望了学院几位离退休老教授。听老教授们讲讲当初建系的情形,讲讲学科发展的历程,讲讲老一辈能动人的故事,只觉得内心满满的感动。在学院读书7年,毕业13年,从没有像今天这样与学科如此贴近,也没有像今天这样真切感受到我们的学习工作是站在老前辈们的肩膀上进行的。他们倾其一生为专业的发展呕心沥血,为祖国工业的崛起不辞劳苦,他们培养的一届届能动人正以“大国工匠”的形象活跃在国家能源和电力行业。

而龚海兴教授讲的一段往事,是我想记下来与学生们分享的。1972年,国家援建也门技术教育,在也门创办了一个学校,从国内选拔教师去援教,当年山东省共选出20人,集体在北京大学学习了3年半阿拉伯语。学习班请的叙利亚的专家教授语言课程,时间紧、要求高。龚老师为了完成课程内容,每逢周末都会在未名湖畔全天学习。当时已经30多岁的龚老师,作为20人中仅剩的为数不多的教师,圆满完成了语言学习。1976年,他赴也门进行了长达8年的支教工作,期间只休假2次,而当时两个儿子年龄尚小,由爱人在国内独自抚育。龚老师在也门教书期间,完全使用阿拉伯语教授专业课程,同时帮其他老师进行随堂翻译,直到1984年回国。这种不计个人得失、全心服务国家战略的精神,不计辛苦劳累、全身投入专业学习的意志,真的是非常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

老前辈们讲起往事都神采奕奕,讲起学校和学院的发展都关心切切。他们会随手拿起山大校报与我们讨论上面的人物,也会给我们讲一段当年的趣闻,叮嘱叮嘱我们如何开展工作,念叨念叨他们的心得体会。看到老先生们身体康健、精神矍铄,我们也深感心安。时间原因,没有一一走访到,也无法再多听听教导,我和辛公明书记、王小平副书记交流感受,大家都觉得内心充满力量。老前辈们都是学院的“宝贝”,因为他们的关切和希冀,我们才更有动力和信心抓好“十四五”建设关键期,结合学科特色以“双碳目标”为指引,推动学院事业稳步高质发展。


【供稿单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永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卞秀娟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