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上岗培训班学员 刘斌

刘斌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0日 14:30 点击次数:

济南的冬天格外寒冷,冷冽的寒风在耳边呼啸而过。虽然已经放假,但校园里依然熙熙攘攘,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信念深入人心,干事创业的氛围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新任的学院干部,我充满干劲儿又深感责任重大。学校举办的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上岗培训班,就像冬天的阳光,给我们带来了温暖,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擘画了发展的蓝图。近几天一直沉浸在学习、消化和领悟之中,让我收获满满。

到土建与水利学院工作,我由衷感到一种“回家”的归属感。我的本科和研究生学习都是在土建与水利学院,留校工作和成长的大部分时间也都在土建与水利学院和岩土工程中心,对学院怀有天然的深厚感情和亲情,对学院发展也有一股发自内心的热情和责任感。经过这次上岗培训的“洗礼”,经过这段时间与学院同事老师和学生的交流,这份朴素的亲情、热情和责任感得到了升华,之于我而言,又有了新的体会:

一是要提高政治能力,打牢理想信念之基。郭新立书记指出,在领导干部干好工作需要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在未来的工作中,我要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克服党务、科研双肩挑中的时间冲突问题,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磨炼政治品格、提升政治“三力”,加快补齐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的短板,着力增强解决复杂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全力打造政治过硬、思想坚定、团结奋进、充满战斗力和正能量的学院领导班子,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牢理想信念之基。

二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土建学院在党建方面基础扎实、成绩优异,探索了在工程一线建立党支部等卓有成效的组织新模式,岩土工程中心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逐年攀高。要从这样厚实的成绩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沿着高水平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坚定前行,将党建工作和学院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解决好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达到新高度,催生新成效。在近期交流中,我发现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有很高的热情,有的党支部通过与央企党支部共建很好地解决了本科生产教融合育人和毕业出路问题;有的党支部探索出支撑工科力学教育的课程思政模式,获得省级立项支持……。将基层党支部的积极性发挥好,将特色党建模式挖掘好、提升好,并由点到面铺开进而产生“规模效应”,应是打通土建学院党建“最后一公里”的好抓手。今后,我们将在党建工作谋划布局上下功夫,推动每个党支部“树立一个党建品牌,找到一个党建与业务互促互融模式,讲好一个党建成效故事”。尤其要发挥党建在攻坚克难中的“尖刀”作用,聚焦改革发展的痛点难点,关切师生关心的焦点热点,出实招、见实效,让师生在党建中找到参与感和认同感,产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正如樊丽明校长所言,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的四年,正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全面落地实施的四年。能否抢抓“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的发展机遇,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即将签订的任期目标责任书犹如督促我们前进的一道军令状。面对必答题和军令状,我将与院长等领导班子同志同心协力,以“国之大者”和国家需求为导向,做好超前谋划和顶层布局,全力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好学院中学科发展不均衡、短板效应突出等瓶颈问题,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全方位发展。纵观学院发展历程和前景,争取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牵引学院可持续性发展的“牛鼻子”;智能建造与智慧工程产教融合大平台是推动学科升级改造、激发发展新动能的“强引擎”;科学的评价激励机制是从根本上提升全院师生努力奋斗的“指挥棒”。我将以上三个方面作为工作重点,咬定青山不放松,力争成功,多层次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将接好学院接续发展的“接力棒”,始终保持对组织的忠诚敬畏之心、对班子的精诚团结之心、对师生的仁爱服务之心、对事业的拼搏进取之心,虚心学习,踏实工作,砥砺奋进,为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作出应有贡献!


【供稿单位:土建与水利学院    作者:土建学院党委书记 刘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长瑞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