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上岗培训班学员 杨玉

杨玉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5日 19:28 点击次数:

1月13日,学校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上岗培训如期开班。我作为一名交流到校本部工作的干部,能有幸坐在主会场,面对面聆听郭新立书记、樊丽明校长等领导们的教导,心中无比激动。回想27年前,我作为一名山大学子,在洪家楼校区度过了美好的大学四年,而后一路向东,成为威海校区学生工作队伍中的一员。27年后的今天,我又回到熟悉的大本营,回到自己热爱的学生工作岗位,恍然如昨,老兵新传,重任在肩。

一天的培训,时间满满,收获满满。六位校领导分别从提升政治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新时代干部队伍、筑牢安全底线、“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层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等方面进行生动教学,对新任处级干部提出新要求,寄予新希望。这份“重托”和“期望”沉甸甸、情切切,我深感责任重大,又深感使命光荣。

不禁回想起几天前,我自威海北站踏上西行的列车,奔赴新的工作岗位,开启新的人生征程。疾驰的列车上,在工作记录本的首页,我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四个服务”写下,作为我的工作追求。这几句话非常重要,只有深刻理解它的含义,才能深刻理解为什么“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才能深刻理解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才能深刻理解高校应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作为一名新“学工人”,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在不同的岗位上看到,山东大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思政工作发生格局性变化,在实践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一名曾经的老“学工人”,我深知下一步推进学校思政工作必须牢记“国之大者”,紧盯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一是要对标对表,提升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中,政治素养是最核心的素养,政治能力是首要能力,是各种能力的统帅和灵魂,是管总的。如果没有过硬的政治能力作支撑,就难以把握好方向、把握好大势、把握好全局。郭新立书记在培训班的报告中,特别要求我们新任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反复研读,学深悟透。郭书记在报告会上甚至还点到了我的名字,并告诫:“如果学不好,就做不好学生工作。”这既是对我个人的要求,也是对学工部、武装部和辅研办新一届班子的期待,更是对全体学生工作队伍的教导。学校领导的要求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们必须加强学习,始终把政治能力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要知重负重,敢当敢做,做业务上的内行人。樊校长在报告中总结了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十三五”期间学校的学生工作也取得了长足进步,这是全体学工人员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接续奋斗出来的。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感到自豪和骄傲。樊校长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期间,学校要以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为己任,实施“六大工程”,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会接好历届班子传来的接力棒,坚持遵循教育规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追求,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系统推进,扛起责任,主动融入学校主责主业;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着力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全力推进“三全育人”到岗到位到家,全力推进落实“五育并举”,全力推进辅导员工作融合发展,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坚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注重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普遍要求和分类指导相结合,构建学生综合评价体系,用心用情守好学生安全,提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当好山大学子的引路人,真正把学生培养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真干实干,勇毅前行,做作风上的实在人。办好教育,方向是第一位的。几位领导在培训中都反复强调,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安全防线,强化纪律约束,深化依法治校。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学工队伍责无旁贷。学工队伍是尖兵、是先锋,我就是班长、排头兵,手上经常是急事难事、大事要事。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空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学工队伍在工作中能不能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能不能守好、把牢、畅通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关乎学校政治方向。全体学工队伍特别是我,将紧紧围绕彰显党的领导最大优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推动重要作用,一校三地学生工作一体化谋划、一体化推进,确保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前行,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深度融合,真正糅为“一张皮”、拧成“一股绳”,为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站在新征程的起点,肩负着育贤育才的时代重任,肩负着各位领导、同事、战友对我的重托和期待,我一定会怀着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夜不能寐的紧迫感,践行“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原则,加快实现职责责任由主要负责单一校区职能部门向牵头负责一校三地综合职能部门的转变,实现管理范式由单一专项管理向综合协同管理的转变,实现工作视野由校区层面向全校立德树人工作全局、全省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大局乃至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全局的转变,以高站位锚定方向,以宽肩膀扛起担当,以强定力抓好落实,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为强校兴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学工力量。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辅研办工作人员    作者: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思政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 杨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嘉瑞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