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同兴共振”乡企合作调研团成员 杨家鑫

杨家鑫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3日 19:32 点击次数:

冬雪消融,艳阳初升。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同兴共振”乡企合作调研团踏上了前往山东省烟台市莱州市东南山区的征途。

团队首先来到了莱州市郭家店镇小草沟村,村支书宋福林接待了调研团成员。访谈过程中,宋书记回顾总结了小草沟村的发展历程和经验。从土地贫瘠、水源奇缺到三大开发、旅游发展,再到打造旅游+休闲、度假、康养一体化的产业基地——党的十九大以来,小草沟村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不断擦亮“多彩郭家店、康乐小草沟”的旅游品牌。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农业部———山东省联建国家级果树无病毒苗木繁育基地,莱州大自然园艺科技有限公司。参观期间,公司宋经理为我们介绍了脱毒苹果的种类与繁育过程,并带领我们参观了公司的组培实验室与繁育实验室。他谈到,公司利用自身先进的培育技术,不仅在国内外果苗市场上获得了极高的声誉,且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解决了农村地区闲置劳动力尤其是中老年人的就业问题,成为“科技兴农”的良好典范。

随后,我们参观了莱州市家豪食品有限公司的自动化苹果筛选包装车间与冷藏库,并与公司宿经理进行了交谈。为带动当地苹果产业的发展,宿经理引进了自动化苹果筛选生产线,实现了提速、提质、减费三大目标,已在海内外市场深耕十余年。而冷藏库更是宿经理创新性地为当地果农建造的“苹果保险库”,农民可以极低的成本在冷藏库暂存苹果从而延长保质周期,还可以在家豪公司的帮助下了解行情、及时销售,极大地促进了当地苹果产业的发展。

最后,我们走访了天普阳光集团莱州公司和龙大农牧科技园,亲自感受了猪苗自动化培育基地的生产运作流程。天普阳光集团副总经理王金国为我们介绍了集团通过销售高质量饲料积累下丰厚的实力,成立了天普阳光农合社,实现了与养殖户的互利互惠,提高了猪苗质量,形成了饲料生产、养殖、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体系,带动莱州市以及周边县市区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一天的行程让我们了解了多种村企合作模式,认识了众多躬身乡村的企业家,他们低调为人、诚信经营、心系百姓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团队的每一位成员,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当代中国农村存在的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更加坚定了我们潜心实践、学思践悟的决心与意识!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杨家鑫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嘉瑞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