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同兴共振”乡企合作调研团队长 李骏程

李骏程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2日 10:00 点击次数:

考试周来了又去,不知不觉中,充实的一个学期已经悄然度过。但是,考试的结束远远不是学习的结束,对于经济学院“同兴共振”乡企合作调研团的同学们来说,在实践中学习的旅程才刚刚开始。踏上从济南东行的列车,我和队员们对调研方案、访谈提纲进行了最后的调整,力求在每个调研地点都有所收获。

我们的第一站是莱州市田家村金丰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田家村村委杨书记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介绍到,在几年前,田家村还是一个内部矛盾较严重、经济较落后的村落,但自从建立了党支部领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积极探索农村——企业合作新路径后,村民们更加团结了、农副产品的产业附加值更高了,走上了乡村振兴的致富新路径。他谈到,以往的乡村——企业合作是一味地让企业“进入”乡村,这种模式不仅会使得企业获得了乡村发展的主导权,还容易让农民放弃土地,从而丧失农村发展的基点。田家村探索了一条“市场调查—产品研发设计—委托企业生产差异化的竞争品—销售”的流程,使得企业真正服务于乡村的需求,在与企业的合作中获取主动权,为村集体和合作社农民争取最大利益,让农村的发展真正惠农利农。这一“田家模式”也获得了中央党校、山东省委的肯定。

随后,我们前往宏顺梅花种植科技有限公司,与公司总经理、青岛农业大学客座教授朱志奇交流。朱教授谈到,他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研究梅花的嫁接与培育技术,自主研发选育抗寒梅花新品种12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四项。公司依托已有技术,建立了两种与乡村进行合作的模式。一是将已有的低产出的老果园转型改造,对老龄化杏、桃、李树进行高枝换头,嫁接梅花,改造成大型梅花景观树,如此可将果农家中废弃资源高值循环利用。此外,公司秉持先富带动后富的理念,为一些有嫁接经验的果农进行技术培训,在公司销售嫁接树枝盈利和村民农忙务农的基础上,为村民们提供在农闲时赚取收入的机会,建立起一种企业——农民互惠关系。

在这一天的行程结束后,我的心中澎湃起了责任的浪潮。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莱州人,我一定会继续以一个调查者、未来的建设者的身份去体悟这片土地上的风土人情,去探寻新时代农村乡村——企业合作发展的经验,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去寻找适合家乡劳动人民的发展模式!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骏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秦深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