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 杜凯峰

杜凯峰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2日 10:47 点击次数:

连续两天的大组会暂时告一段落。在路上看到一些同学拉着行李箱往校门口走,心里些许有点羡慕,毕竟半年没回家了,又赶上过年,多多少少有点想念。每天来办公室的路上总能遇到那几只胖乎乎的小狗还有可爱的小猫咪,心情顿时会好许多。虽说刚开了组会但是我也没有立刻松懈,毕竟昨天汇报也检查出自己还有许多不足。

仔细想来,这两天的汇报学到的东西还挺多。第一天是博士和研三的师兄师姐作汇报。他们做的实验多,经历的组会次数也多,所以汇报时能看出他们冷静不紧张,谈吐清晰,汇报内容的排版也是有讲究的,清楚图表的图例该放在哪里,字体颜色大小等让人看到眼前一亮。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汇报内容的逻辑性很强,由浅及深,前后呼应,这也是接下来我的学习方向。第二天是我们研二的同学作汇报。开始是几个做模型的同学,他们讲的是某地区降水量的模拟,由前几年的数据来预测未来的空间降水量,涉及到许多公式还有模拟组件。本来以为没什么可学习的,后来从中听到了关于一些物质指标的测定方法,可能以后用的到,我就记了下来。

很快到我了。在下面听倒是不紧张,走上去就有点慌乱,导致语速比较快,有几个地方出现了磕绊,不过总的来说还算可以。我以为准备得还算比较充分,可是面对老师们的提问,还是有一些方面需要去补充。当时我导师也在下面,所以有一些答不上来的问题他就帮助我解答了。我感到有点羞愧,自己还是有待锻炼,下次争取可以自己作答。这也就要求自己在平时多注意发现问题,多去自己解决问题并及时整理。接下来,有汇报的同学有做材料的,有做水污染处理的,有做模拟反应器等等,我都从中或多或少学到了一些。结束以后,我针对问题做了思考,对不清楚的通过上网也得到了核实。

两天的组会时间不长,但凝聚的都是每个人的精华,既是能够针对我们上个阶段的工作指出问题、给予建议,又是一个上台展现自己、锻炼表达的一次机会。在这里也希望所有科研人脚踏实地、实验顺利。再有几天就过年啦,也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虎年大吉!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杜凯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秦深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