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师

山东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赛者 任荣

任荣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18:35 点击次数:

2021年岁末,作为管理学院教师代表,我参加了山东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的比赛。

参赛之于我,是挑战,也是鞭策。接到比赛通知后,我感到紧张兴奋,同时也焦躁不安。从教十五年了,竟然从未参加过类似的比赛,还算个“新手”“小白”,略有些无从下手。但随着参与的深入,这次参赛慢慢成为一次对课程设计与教学创新的系统思考和全面整理。从教的十五年里,关于教学创新,我曾进行过很多大胆的设想和勇敢的尝试,一直都没机会系统地思考和整理。既然适逢其时,那便一鼓作气吧。

备赛的过程,磨“智”更磨“心”。从理念目标重构到课程体系规划,从学情分析到课程内容创新,从过程方法突破到课程考评完善,从单项做法创新到逻辑脉络提炼,全面考察了一名高校教师的基本素养。在经历一次次纠偏、修改、完善和试讲后,才完成了参赛资料的精心准备和最终呈现,此乃“磨智”。磨课过程中,来自时间有限、经验缺失和其他工作事项的压力,也不免会让人焦虑和应接不暇,此乃“磨心”。

但也正是这一经历,让我有机会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多年教学工作中积累的创新做法和经验教训。教学中要想做到“创新”二字,就是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在输出知识的同时兼顾师生互动,让学生从被动的知识接收者转变为主动的知识分享者,以丰富多元现代的教学工具和方式带动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教学环节中,促使学生在“学、思、践、悟”的过程中收获知识、反思总结、践行理论、提高觉悟,真正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综合性人才奠定基础。

参赛过程中,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朱征军老师的一句话对我启发很大——“希望通过比赛,让更多的老师都能爱教学、善教学、敢创新,在教学创新的探索和实践中获得更多的成就感,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是的,教学创新,应该成为唤醒“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的出发点,成为焕发课程和教学生命力的突破点,成为教师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的切入点,最终形成推动高校教育升级的有效动力。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副教授 任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